《活着》读后感
《活着》这是一部血泪写就的文章,主人公福贵经历了人间一切惨剧,从腰缠万贯到倾家荡产,并气死了自己的父亲;从一个游手好闲的富家子弟变为每日为三餐奔忙的穷苦农民;明白了要珍惜妻子儿女时,却被拉去当了壮丁;好不容易回到家,母亲也不在人世,女儿却变得又聋又哑,又不得不面对生存的压力;儿子刚懂事,却被医生抽干了血而死(中年丧子);为女儿找到了一个很好的伴侣,她却在生孩子时大出血而死,留下了一个刚出生婴儿;接着妻子生病而亡,女婿搬运时被压死,仅剩爷孙俩相依为命;外孙却因为吃豆子被撑死!
“少年去游荡,中年想掘藏,老年做和尚。”就是这篇《活着》,写人对苦难的承受能力,对世界乐观的态度。写作过程让我明白,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可是要捍卫这个原则必须付出艰辛的劳动和长时期的痛苦。
从人的本性来说,我也喜欢简单平静快乐的生活,以这种生活态度去生活应该是很美好的也是很积极的一种活法。但能否过上这种生活,有时候却不是由自己是否喜欢决定的。当现实生活本身的严峻深刻痛苦让我们回避不了的时候,我们就应该直面它。而他人对生活苦难的承受经历和生活态度,会以各种方式帮助我们在任何时候都珍惜生命,都能够很好地对待这个世界,都能够总是与人为善地和大家一起努力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包括生态环境和心态环境。所以,倾听和阅读好的作品,我们就不仅是消遣了一个二个故事,而是会从中获得思想的资源和内心的力量,勇敢地去承受去减少去克服我们回避不了的苦难(按基督教的说法,人来到这个世界是受罪的,苦难对人是本原的并且是伴随人生始终的,去创造每个人希望过的或平静或火热的快乐生活。
且不说这个,许多人,遇到一点生活的挫折就喊“活不下去了”,更何况是老人遇到的这种艰难:亲手埋葬了自己所有的亲人。可老人依旧活下去了,而且活得充实、快乐。所以我们遇到的所有困难都是可以解决的,我们不可能要做一只胆怯的蜗牛。
我很佩服福贵,我佩服他的坚忍,因为他还活着,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他的一生是不幸的,活着就是一种苦难,人生大抵如此,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痛苦悲伤却是漫长的,很少有人因为一件开心的事快乐一个月,而很多人会因为一件事伤悲一年。
福贵曾经拥有他当时想拥有的财富、地位和女人,他没有珍惜,他失去了这一切,但他却得到了爱,他拥有他的母亲对他无私的爱,拥有他的妻子对他忠贞不二,拥有他的孩子、女婿对他的尊敬和孝顺,而正因为他拥有并珍惜这些,他经受了怎样的打击?是什么给了他活着的勇气?也许这里面包含了生命的意义,题目太大,我不能给出一个完美的答案,生命因为存在而有意义,活着就有意义,可能福贵经过这些遭遇后,活着的意义就是活着!我发现我几乎不能用语言表达出我的感想,或许我不该在看完《活着》后写什么读后感,我还要继续思索。
其实,活着本来就是一种幸福了,活着是人生的恩赐,感恩地活着,你才会觉的世界如此美好。我想勇者一定认为苦难是对自己的磨炼,活着是少不了苦难的,如果都是幸福的,活着就失去了不得意义。
家珍绝对算得上是一个生活勇者了,人们都说女子的心是脆弱的,往往受不了生活的打击。可她经历了人生中最大的打击――两个孩子的死,可她却顽强的活下来了!没有人不佩服她的人生态度,真的太坚强了。我想我们就应该学习她的这种敢于面对人生的态度。
所以说活着是一种责任,既然上帝赋予我们宝贵的生命,我们为何不好好珍惜呢?爱自己的生命,爱自己的亲人,坚强面对生活的困难?虽然说人为幸福而活,追求幸福是人的一种天性,但困难是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没有人可以避免的。所以,学会面对人生的困难吧!用乐观的人生态度对。
自己经历苦难时,会自怜身世而哭的人,必定失败;可是看别人经历苦难时,热泪盈眶的人,不是懦弱,而是有博爱的心。讲述自己的苦难,介于两者之间。由于是亲身经历,所以不能哭,由于事过境迁,所以可以放声哭。矛盾的后果就是大多数人的选择:保持沉默,不愿提及,也不忍提及。能够漠然说起自己苦难的人,而且是不带一点后悔之意,甚至不带任何感情的描述的人,有大勇,也有大智。
福贵灵魂的内核是什么?是漠然。是漠然让他漠然的撑过了苦难。这不是绕口令。福贵好像是从来没有真正激情的人,漠然的活着,不在乎自己明天会如何。诚然,他也会想买牛,可是对他来说买不买也是漠然的。那甚至都不能算做真正的希望。没有希望,也就无所谓失望,也就无所谓绝望了。或者说,他的希望就仅仅是活着而已。只有他死去,才会绝望。这大概就已经到了无欲无求的境界了吧。只要活着,便不是失败,一旦死去,更是胜利。无欲无求,才能无畏无惧。
或者,假如,我可以把生命中的一切失去都看做命中注定,顺其自然;一切得到都看做意外之喜,心怀感激,那样,我可以活的比其他任何人都快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