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王子》时总能感觉到字里行间透漏着淡淡的伤感,一本定位为童话的书本不应该是这样的。而正是因为这种味道使这本书闻名遐迩。
小王子因为迷茫而开始旅行,路过了一个又一个星球,遇见了需要他爱的人——国王,虚荣的人。同时也遇见了爱他的人——狐狸以及飞行员。他懂得了驯养和爱的责任。可是啊,可是他还是那个可以一天看43次日出的忧郁地善良的少年。他变了又没变,兜兜转转仿佛回到了原地,继续在迷茫之中生活……
或许这也影射了作者的内心,作者在经历了成人世界的残酷黑暗挣扎后,并未被这些虚无同化,他难能可贵的保留着孩子般的单纯善良,像拥有着不见天日的珍宝。他不留情面地批判者成人世界的虚无,又表达出了对孩子单纯美好世界难以遏制的向往之情。
人们在长大之后,世界往往被局限,孩童时的想象力和好奇心在岁月中慢慢被消磨,最后选择附首尘俗。这仿佛是宇宙定律,可人们往往在长大之后才能知道孩童无暇笑声的珍贵。人们往往像小王子和玫瑰的故事一样,年少时不懂得怎样去爱人,直到经历过如狐狸般的人后,才发现辜负了当年美好的感情。惊觉时光已逝,相见恨早。如果光阴可以截长取短,或许也能凑个结局团圆。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要用心才能去看见,我觉得这件重要的东西之一就是爱,我们要时常擦拭心灵,保持明净,用心去看清爱,用心去爱,而不是让生活的磨难衰老了心灵阻碍了自己与自己生命里那些重要的人的爱的沟通和传递,因为我们往往能够伤害的,正是那些爱着我们的人。
每一种坚强,都是柔软磨出的茧。小王子是脆弱的,他不知道怎样面对玫瑰的感情,不知道怎么应付难搞的大人世界。他是坚强的,他敢于走进迷茫之中,去寻找真正属于自己的路。小王子回到星球会发生什么?星球上有没有长满猴面包树?玫瑰有没有被绵羊吃掉?还是玫瑰在离开小王子之后也获得了成长,甩开了自身的依赖心理,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小王子,这当然是最俗套的结局,可这次我宁愿俗套至死。因为那个金色头发且拥有清脆笑声的少年配得上一切美好,愿他可以永远不在夕阳的余晖中暗自忧郁。可惜小王子最后的结局是,小王子被一跳毒蛇咬了,他的身体再发冷,意识渐渐模糊……
生命的复杂,就在于不可预期,不容解释,不能理清。好像走在迷雾中,看不见任何方向,没有人可以判别前面是否断崖或绝路。生命只能持续走下去。直到雾散了,答案才终得明白。迷茫是生活的常态,我们不知前方的荆棘坎坷温暖柔和,但就像这本书中的那样,即使是在沙漠中也有井的存在,五千朵玫瑰中你也可以认出你爱的是哪一朵,头顶上浩渺星空中也有一颗被你驯养。
只有你先跌落谷底,你才知道你的人生该何去何从。年华似水匆匆一瞥,多少岁月轻描淡写,令人感动的瞬间无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