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书心得14
最近在看《红楼梦》,我看这本书是因为在我们的曾老师。
刚读这本书的时候,我觉得很枯燥,所以第一次看的时候,我看了几页就没有看,让我再拿起这本书的是曾老师,有一次,曾老师在午读分享的时候跟我们分享《红楼梦》,当时,我就好奇了,为什么曾老师会向我们分享一本那么枯燥的书呢?这不是她的风格呀!没想到连续三天的午读分享,我仿佛被打开新世界的大门,怎么曾老师讲的红楼梦那么有趣!所以我决定再给《红楼梦》一次机会,重新认识它!
没想到,一看《红楼梦》,我仿佛掉进了一个巨大的网且无法自拔!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薛蟠,你一定会说《红楼梦》里有那么多的人物,为什么我偏偏要说薛蟠呢?他可是个“呆霸王”,骄横跋扈,倚财仗势,满口污言秽语的一个人。可是,每当我看到薛蟠,我不是厌恶,更不是憎恨,而是心疼、可怜他!
薛蟠虽是生活在富裕的书香家庭,又是黄商,家产丰富,不愁吃穿,更不愁钱,过着大家都钦羡的生活,但是却少了我们人人都拥有的亲情,薛蟠年幼丧父,只有母亲与妹妹为伴,作为母亲,薛姨妈本应继承祖训,对薛蟠悉心教导,让他读书识礼,刚正不阿,以长大后继承家业,无愧于薛家的列祖列宗。但是母亲对这个幼年丧父的“独根孤种”只有溺爱,少了母亲该给的教育,从小就没有人教他是非对错,当他做错事时,当他想要香菱无奈冯渊不愿放手时,薛蟠便将他打死,从而强人所爱!作为母亲,在这时应该对儿子进行教育,可是薛姨妈非但没有半点责怪,反而帮他将事情抹平。这样的教育方式,教育出来的孩子一定是没有是非观念的,这也会助长他“我想要的,一定要到手”这一观念,所以,日后薛蟠的种种行为都在印证这一观点,处事不懂得尊重,更无方圆,任性而为!
我们从小从《论语》中得知:人性本善!是的,人性本善!所以,薛蟠绝对不是天生恶人,骄横跋扈也不是天性!在薛蟠成长过程中,除了缺失父母管教,更是环境影响的结果!薛蟠从小没有兄弟相伴,与他相处最多的就是他的小厮们了,这些小厮从小便被家里卖到有钱人家中,出身于底层,言谈举止不必说了,薛蟠终日与他们在一起,久而久之,他们的粗言秽语,粗俗的行为自然会影响薛蟠,兴趣爱好自然不是吟诗作赋,而是接近了民间底层的活动的斗鸡走狗。
所以对于薛蟠,我不是厌恶,不是讨厌,而是可怜,因为他变成这样,并不是他个人的原因,而是父母不管,环境影响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