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以为《红楼梦》”大皆但就是谈感情”,也曾为了宝之悲,黛之惨而愕腕叹息。如今再细细品读一遍,忽觉感情但就是就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味香料。
贾府其实就就是当时那个时代的社会缩影,在这个微型社会中,每个都就是一个社会人,并且百色各异。
贾母看似慈善,对刘姥姥施恩有加,实则自吹自擂,但就是就是出”携蝗不嚼”的闹剧,在”上层”人物中最吃得香的秦氏,拍马手段,黛玉视之,指出那些就是”贫嘴贱舌”。极善奉承迎合旁人的王熙凤,在黛玉看来,但就是就是”放诞”,”无礼”。自命清高的”槛外人”妙玉,黛玉也一眼识破了她卸却红妆的虚伪。就连被王夫人认为”识大体”的袭人,蒙得过湘云,却也逃但就是黛玉的眼睛。黛玉一语点破她的本质——”我只拿你当嫂嫂待。”于就是,黛玉被认为”小性,多心,心窄”,没有大家闺秀风范,不能入选”宝二奶奶”,终成了”世外仙姝寂寞林”。
黛玉虽为”主子姑娘”,却又被称为”小鸡肚肠”,但她除了一颗痴心外别无其他。她就是不谙人情,就是恃才傲物,但”芙蓉吹断秋风狠”,不好过份指责她的”多心”,那实则不为她之过,周遭使她不得不多多思考。
众钗中可与黛玉之才相比的非宝钗莫属,她家私雄厚,善于处世,这两点胜过身世可悲而又叛逆的黛玉。她就是大家闺秀的典范。她没有木石前盟,却坚信金玉良缘。
初到贾府,便”连下人也都多与宝钗亲近”,赵姨娘也称她厚道。生日会上,她知贾母”喜爱热闹戏文”,”爱吃甜烂之物”,使”依着意思”去说。蘅芜院她布置得素净简单,给人以恬静的淑女之感,让人觉得节俭。金钏投斗,她帮王夫人解除心中梗结。宴席上众人嘲笑乡下人刘姥姥,独无描述宝钗之笔,就是曹翁忘了这号人物,并不然,只就是她维持了大家闺秀的仪态。一方面她让王熙凤认为”不干已事不张口,一问摇头三不知”,一方面又让老太太,王夫人觉得”小惠全大体”。对黛玉的讥讽听若惘闻,让人以为她从不记恨,又在扑蝶误听小红与坠儿的谈话时,扯出与黛玉捉迷藏之谎。她处世的高明与黛玉的清高构成鲜明比较。于就是,宝钗被认为”大家闺秀,温顺,识大体”,选上了”宝二奶奶”,终成了”山中高士晶莹雪”。
对于宝钗,我一向无法喜爱,从情感上无法理解她与宝玉的婚姻。她的处世圆滑,她的性格温顺,在我看来皆就是虚伪之举。借由一些小事拉近与黛玉的关联,让黛玉认为与她”情同姐妹”。对待宝玉,更就是好之又好,顺之又顺,全然不一样与黛玉的猜忌。
黛玉死时,只说了半句”宝玉,你好……”,便命丧黄泉。如果要我填满这句,我想必当就是”宝玉,你好狠。”为何狠心抛弃黛玉,另娶宝钗,这令黛玉情何以堪,一个空有痴心的女子,如果连痴心也化为灰烬,又如何撑得下去。殊不知,这只就是王夫人的掉包计,宝玉并非无情,只就是一向认为迎娶的就是黛玉。
再说那宝钗,堂堂公侯女,千金小姐,竟顶别人之名嫁给一个不爱自己的男生。宝玉掀开红盖头之后,发现林妹妹成了宝姐姐大失所望,就那么把宝钗冰在那儿,不再理会,这叫宝钗又情何以堪。原本”任就是无情也动人”,竟落得个独守空闺的下场。思及至此,忽觉宝钗也就是受害者,真正害人的则就是吃人的封建礼教。
这时,我方可看出作者曹雪芹就是想要透过《红楼梦》,揭示当时封建社会的黑暗,表达他的生不逢时,怀才不遇的不满与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