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永远为你驯化的东西负责,你要为你的玫瑰负责。——小王子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离开成为了生活中的一种常态,于是,我们从刚开始的不理解、不接受到习惯。因为习惯是最好的结果,那些扬言要陪你走过一生的人,或许在某个拐角就消失不见。于是,第一次有某个重要人的离开时候,难受了半年一年,想起就会哭,然后只能让时间冲掉了所有的失望与难过,第二次有某个重要的人离开的时候,躺在床上一周,什么都不想去做,然后洗洗脸重新开始生活,第三次有某个重要的人离开的时候,两个电话,一个深夜默默流的泪,独自在湖边唱一首歌,悲伤就消失不见,是因为心变狠了?还是因为不在乎了?不,不是,或许是因为那种最深最痛的伤,连哭都哭不出来,它被放在你心中最深的地方,带着最无言最无声的失望。我们每个人都在急着赶路,每个人的时间都有限,所以那些愿意留在我们身边,和我们一起互相驯化,去成为更好的自己的人,最值得珍惜。陪你走一程的人,很多,而愿意陪你走完一生的人,实在太少太少。
婚姻的本质是什么?是交换吗?是互补吗?都不是,那是什么?协同进化,相互驯养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小王子里小王子问狐狸说“驯化是什么意思?”狐狸说“这是常常被遗忘的东西”,它的意思是创造关系,“对我来说,你无非是个孩子,和其他成千上万个孩子没有什么区别。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但是如果你训化了我,我们就会彼此需要,你对我来说是独一无二的,我对你来说也是独一无二的。”当生活的节奏变得很快的时候,感情似乎成为了一种消耗品,人们匆匆忙忙去赶自己的路,却忘了任何一段感情都需要去互相驯化,没有人天生就是什么都一致的,因为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两个不同的个体怎么去寻找共同点?小王子里也给出了答案。“正是你为你的玫瑰付出的时间,使得你的玫瑰如此重要。”多希望下一次再认识新的人,就不要去投入太多的感情,但是那样又显得冷冰冰,如果那是一种自我保护的话,那一切的感情岂不是变得冷冰冰,没有人愿意为一个人花费时间,却告诉另外一个人,没有共同语言。所以,还是应该更加的理智和清醒,有足够的耐心去对待生活中的人。
时光匆匆的程度总是让人猝不及防,仿佛一场深夜时分做的梦,在沉沉的梦中醒来,你发现自己还躺在床上,你还在最开始的时候,有大把的时间去创造想要的生活,而现实让你明白,你醒来时候是此刻,没有回头的机会,有遗憾,也只能继续向前。我们常常会忘记了生活的仪式感,所以每一天就成为了数字的变化。而什么是仪式感?仪式感,就是让今天和每一天都有所不同。“它使得某个日子区别于其他日子,某个时刻不同于其他时刻。”生活需要仪式感,正如我们常常忽略的东西,父母嘴角的笑,晚霞遍布天空的黄昏,夜晚美丽的星空以及我们渐渐长大的学会独处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