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体会10
作为一名教师,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使自己的教育教学质量有所提高。
一、教师,珍惜儿童对你的信任。
孩子们对老师非常信任。“教师面对的是儿童极易受到伤害的,极其脆弱的心灵,学习不是毫无热情地把知识从一个头脑里装进另一个头脑里,而是师生之间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的心灵的接触。”其实,师生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平等的,融洽的,教师应该学会蹲下来看学生,使他们感觉到你对他是公平的,信任的。每个孩子都有他的可贵之处,在教师的眼里学生没有好坏之分。在学生做好事时候,我们应该给他们更多的鼓励;在学生做的不好的时候,我们更要关心和指导他们向正确的方向前进,使他们在认识的道路上更进一步。不要加以指责,在每个人的心灵深处都有很脆弱的地方,孩子也是一样。其实他们也很痛苦,作为教师就是要时刻给他们启发和鼓舞,使他们看到自己的进步,使他们有自豪感和尊严感。
二、教学相长,取长补短
“如果你发现绝大多数儿童练习本的字迹端正秀丽,错别字很少,那么这就是个明显的征兆:在这个班级里学生可以学到许多东西”
想一想,我这几个月的教学其实真是这样的,“练习本”就是学生习惯养成的一面镜子,也反映着一名教师的教学效果。对于教师而言,学生习惯的养成是今后有良好教学效果的基础,这一点,要时刻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真正得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使得他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能更省力更有效。
要对同事们的经验加以研究和观察,并进行自我观察,自我分析,自我进修和自我教育。“学习优秀经验,并不是把个别的方法和方式机械的搬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去,而是要移植其中的思想。向优秀教师学习应当取得某种信念”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虽然我是一位语文教师,但对数学教学也从不放弃,我坚信只要自己肯努力,学生就会给我回报,我做了,我也得到了。
以好带差,以小组牵动班级整体,发挥小老师的作用,以习惯培养为重点,以学科知识为基础,以拓展思维、能力为目标,不断提高学生的能力是我教学工作的宗旨,也许正是自己在平日的工作中做细点点滴滴,所以期末考试,学生的书面书写干净整洁,能够仔细的答题,班级的各项成绩好。
低年级的小科课较少,大量的时间都是我们自己支配的,加强学生的学习习惯培养,搞好辅导也成了我们平日的重头戏,及时调整教学状况查漏补缺,让学生不仅在课堂教学中有收获,在辅导中也能拓展思维。
大量的辅导,必然规律带来批改量的增多,尤其是低年级,不批改是根本不行的,低年级必须面批面改,自己也能认真批改学生的作业,在漂亮的字上画个圆圈,在干净的本子上画朵小花或者小五星。班级38名同学,每位同学的本上都留下我认真批改、圈圈点点的痕迹。也正是因为种种原因,学生很愿意把自己的作业本整理干干净净让我欣赏,让我评价。在批改辅导中,我特别注重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本着上课多叫几次,批改多圈几次的原则,把更多的机会送给他们,只要他们肯努力,我愿意这样去做,不厌其烦。
还记得和学生多种多样的识字方法,清楚流利地表达,还记得学生清脆悦耳、富有情感韵味的朗读,读课文各种不同的表演,识字也很有趣,可以加动作或者表演,如:“躲藏”我躲起来。在教学中我注意培养学生的识字能力、朗读能力、书写习惯正在学生身上扎根,这又一次让我深深体会到在教学中,教师注重什么,学生就会展现什么,同时也就收获什么。
我读了《施舍的树》这篇文章后,我被文中的大树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了。这棵大树为小男孩做了许多事:让小男孩在树荫里休息,让小男孩在它的树干上荡秋千,让小男孩把它的树枝砍下来做间屋,让小男孩把它的树干锯下来做船,让小男孩坐在它的树墩上休息。读着读着我想到了我的妈妈,妈妈很关心我,爱护我,天天烧饭给我吃,忙里忙外,不让我受一点伤害和委屈。
有一次,我发高烧了,头晕乎乎的,妈妈骑着自行车驮着我到医院里去。在路上,妈妈一会儿问我:“卉卉,你要不要紧?”一会儿又对我说:“坚持一会儿,我们要到医院了。”忽然,一辆卡车从我身旁经过,我乍一听这声音后一惊,人一下子跌倒在地上,妈妈心急如焚,立即放下自行车,把我抱在车上,一个劲地自责自己。到了医院,医生经过一番诊断,说:“没什么大碍,只需要挂两瓶水。”我听后有些害怕挂水,妈妈对我说:“宝贝,放心吧,没事,针扎一下像蚊子咬一样。”我听后点了点头,心宽了许多。挂了两个多小时,我的病情明显好转,妈妈心中的一块石头才渐渐放下。啊,妈妈,你就像那文中的大树!为我无私的奉献!
其实,天下的父母亲哪一个不是像大树这样爱自己的孩子,他们为我们付出了许许多多,我们要用优异的成绩来报答他们,用一颗孝心回报他们,让他们感觉到我们已经长大了,已经懂事了!愿天下的父母都幸福快乐。
教育年会上,读到教科室推荐的书目,窃喜,那些书,我曾涉猎,都是些与教育相关的书籍,很不错的。但作为教师,阅读的面不能仅限于此,应立足教育,而又不囿于教育。总之,在阅读,且思考,总会让自己强大些。
说来羞惭,整个假期,阅读时间,少而又少,几乎没有完整地读完一本书,仅是如厕或临睡前读了几页,以及在咖啡馆等候的间隙里,匆匆读了几行字,而这些都是积习,并非迎合“学校意愿”完成假期作业。
年前回衡,便直奔文海,挑了几本书,都是心仪已久的:刘瑜《民主的细节》、周国平《我思故我在》、还有一本记不起作者名姓的《新女书》。之前在定王台预定的胡兰成《山河岁月》、赵越胜《燃灯者》、林语堂《人生不过如此》……也一并带回老家了,打算静心读完,但习俗的力量过于强大,我再次向年节的陋习缴械,忍痛割爱。走马观花地阅读,很难有深的见地,时至今日,催交心得,于我而言,本非巧妇,这粒米之炊,实难完成。就拣印象深的谈一二则。
胡兰成的《山河岁月》,胡兰成的文字清嘉妩媚,意透词拙,戛戛独造。《山河岁月》写世上的人世亦如渔樵闲话,举重若轻,我爱不释卷:“从来民间起兵,开头多难免有巫魇,但这次武昌起义则很简洁,好像风日晴妍,波浪里涌出一朵白莲花。”“草木不惊,已都是春天,辛亥革命亦城郭山川无恙,就已经是民国世界,岁月都堂堂了。”“中药有药香,不像西药的难吃,中药的颜色亦好看,这便使病人亦有了好性情,觉得这世界到底是美的,生之意志因之不曾失坠”……中国文明与世界文明的发肤体貌可见一斑,顿悟成趣,百味回甘。
赵越胜的《燃灯者》,语言干净、极富知性:“燃灯者,在佛家是指片语可开悟人的觉者。贩夫走卒、因车卖浆者皆可为燃灯者。辅成先生,不用说就是这样的燃灯者,而且是燃巨烛之人。”作者与老师情深,其交往枝叶,令人欣羡。读书人应如先生,“以超越的纯思贡献学术,又以入世的关注体察民生。”当代的士林,已不是先生那代人在青灯独守、古卷常翻中凝练出的沉静深邃。先生告诫我们要珍视思想的尊严,只因“思想的尊严滋生自足,从来不需权势者恩准。”先生说“现在中国的问题是大人物只关心自己的小事情,而小人物的大事情却没人管。”虽“风雨如晦、鸡鸣不已”,但天总是要明的,“既然无能挽狂澜于既倒,只能寄希望于中华文化生命坚韧顽强,破土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