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庆幸自己是一名教师,因为教师这个职业能够收获更多知识,得到更多信任,因为教师能够真正体验到人生历程中最宝贵的真情。从事教学工作四年以来,我逐渐体会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快乐,让我体味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崇高,也让我领悟到了作为一名教师成功的真谛—— “走近学生,快乐自己。”
古代著名教育家孔子以“教学相长”、“诲人不倦”为理论;孟子以“师不必贤于弟子,弟子不必不如师”为原则;苏霍姆林斯基的《育人三部曲》更是“心灵的艺术”,还有陶行知、朱永新、李镇西、魏书生等等。这些教育家,他们在教育工作中的研究与发现,让他们获得了最大的成功与快乐,而这正是他们走近学生所获得的硕果。
读了这些理论著作以后,我的心更加透彻了,因为对这些经验的汲取,使我更自信的走近我的学生,让我更自觉地去研究我的学生,去发现他们身上的优点,寻找与学生交流、沟通的桥梁,从而把学生纯真的心灵开启,把学生智慧的火花点燃。每当看到学生的进步时,我就有一种收获硕果的快乐。虽然现在的我还如此渺小,缺乏陶行知先生那种拼命的工作热情,没有苏霍姆林斯基的那种敏锐的眼光,更没有孔子的聪慧心智,但我已经尝到了教书育人工作中的甜头,在生活中已经获得了充实与满足。我想,我会让这份快乐延续,直到干不动为止。
常听学生家长说“我家的孩子只听老师的,老师的话简直比圣旨还灵,回到家里就谁的话都不听了。”由此看来,我想到了学生的向师性,这是一种纯洁的美好的心理品质,教师要好好地利用和开发。每一次当学生向我表达着他们对我的感激和敬意时,我的心情都莫名的激动。
应该说我在读书中所得到的最大的收获是如何做人?其实这不只是学生应该学会的,更应该是我们教师要学会的!从众多的教育家的言行中我们不难发现,做人贵在“求真”。只有“真”才是美,只有“真”才会善。我的这种感受是在学习过程中的积累,一直以来,我坚持以教育家的成功经验为借鉴,坚持以“认真负责”处世,以“严于律己”为原则,我觉得,作为一位教师,首先必须做到:
一、说到做到,从不失信; 二、言传身教,以身作则;
三、尊重学生,一视同仁; 四、讲求效率,仔细认真;
五、严于律己,宽于待人; 六、精读细讲,教学相长。
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际,我觉得做一名优秀的教师其实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也并不是如“蜀道之难”。我希望与我的同仁共勉:“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学生永远都是教师人生舞台中最重要的主角!只要我们不断的加强理论学习,不断积累经验,长期地保持工作热情和耐心,处处为孩子们着想,在我们为学生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的过程中,必然会一步一步地接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