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教师,我们总是以为人师表的身份立足在社会中,接受着来自社会各界的尊重与羡慕,也接受着学生纯真的信任与钦佩,时间长了就有些理所应当的感觉,也就滋生了一种“自我满足”的心理,这也就是陶公所指出的“学生与先生的通病”。很多教师一辈子只能教一年级,就是因为他满足于自己的知识结构和教育技能现状,一辈子只满足于一个学段的教育。满足会让一个人停滞不前,甚至退步,所以即便是老师也要拥有“学生精神”。
《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其中一条就是“终身学习”,教师作为“传到授业解惑”者应该拥有终身学习的精神,只有不断接纳新的知识信息,不断根据社会发展和学生实际情况学习新的教育理论和教育方法,才能使自己的教育充满生命力,所以,如陶公所言,我们教师不但要“诲人不倦”更要“学而不厌”。
陶公给我们讲了三点“学生的精神”,用三个词来概括就是“科学、委婉、坚强”。学习是一种精神,但我们的学习也应该有所选择,大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习,小到日常生活经验学习,我们的学习内容很广泛,但哪些内容是自己最需要的,能促进自己发展的?这就需要我们有的放矢地去辨别、去选择。当今社会信息网络丰富,人们可以从电影、电视、网络、书籍、广播各种媒体宣传中获取多元化的知识信息,但是这些信息却不全是正确的、科学的,就需要我们用心甄别、筛选,选择自己专业需要的、正确的、科学的知识加以学习利用,内化为自己的经验,再用于自己的教育教学中。我们的职业特点不同于其它职业,我们是孩子眼中的学术权威,我们教给学生的知识一定是最准确、最标准的答案,所以我们队知识的吸纳一定要注意“科学”的原则,决不能不懂装懂,含糊其辞,而要保留、旺盛的探究学习精神。
陶公在文中提到“改造社会必具有委婉的精神”,这是他针当时全民接受教育的现状提出的方法要求,我曾经想用一个词来阐释或代替“委婉”这个词,然而思索了半天,却找不出一个更合适的词来代替它。“委婉”是教育者对受教育者的一种态度,是对教育的一种心态,也是对成长的一种等待,它有春风化雨的温柔,也有水滴石穿的坚韧,要想在教育中优雅地游刃有余,就要有委婉的精神和态度。
勤奋是学习成功的催化剂,毅力是学习道路上必备的要素,而坚强的人格和百折不挠的精神却是一个人的人格素养和气度气节。作为中国人,作为光荣的人民教师一定要有坚强正义的人格,要有清白、自尊的气节,要有淡泊名利的气度,要有百折不挠的精神。教师不应把自己混迹于社会的俗流中,而应以“仰望星空”的执着,坚守自己的岗位,近年来,社会上对教师的看法与印象已不如从前,很多老师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网络上也疯传着一些消极颓废的帖子,很多老师不能静心于自己的事业,身在曹营心在汉,一心要在教师岗位之外谋求第二职业,企图通过办学习班、补习班、家教班等来创收,当老师动了这样的念头后,就已经不能专注于学校的工作了。首先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当把精力放在工作之外的“自留地”的时候,就不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了;其次,当自己有了私心杂念后,就不能把自己的真才实学全部奉献给课堂,而是要偷偷留一手作为自己的“私房菜”放在自己的学习培训班中。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若不能把自己所知所学尽数教给学生,就已经丧失了作为一名教师的基本原则;再次,因为自己办班会收获额外丰厚的回报。在金钱的腐蚀下,教师的价值观、教育观、人生观、世界观都会发生改变,整个人格也会慢慢变质,堕落,导致自己不能为人师表,混迹于社会不良人群中,影响了整个教师队伍的整体形象。我们心目中的教师形象自古以来就是正直、无私、虚怀若谷,两袖清风,只有拥有这样的气节才堪称为人师表,才会被人尊敬,所以对于老师来说人格尊严、气度气节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