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心得
暑假期间我读了日本作家黑柳彻子的《窗边的豆豆》一书,感慨万千。书中记载了作者(豆豆)经历过的一段真实故事。当豆豆的妈妈听老师说孩子在学校是个"怪怪的人"、"捣乱"、任性,会影响别人,建议转学时,她想:一定要想办法找到一所能够理解这个孩子的学校。
"巴学园"真是一所奇妙的学校,当小豆豆第一次来到这里,校长就和蔼可亲地让她介绍自己,"随便怎么说都行",小豆豆看到校长聚精会神地听自己讲了一个上午,心情好极了。"巴学园"的孩子可以坐在用废旧的电车改做的教室里,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想学的课目,也可以跟自己喜欢的同伴坐在一起。音乐课,孩子们不仅用耳朵听,更是用心去体会,他们光着脚跳来跳去,感受着节奏、韵律。学校运动会上,身体有缺陷的孩子总能拿到第一,而这一切都是校长的精心设计。"不要把孩子束缚在老师的计划中,而要让他们到大自然中去,孩子们的梦想比老师的计划,更要远大得多。"这就是小林校长的办学宗旨。一段"巴学园"的生活,让在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一个让大家接受的好孩子,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
我将书中感悟到的见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在实践中真正体会到与孩子平等互动的快乐。比如:我班的王康洋小朋友,聪明、调皮,在别人的眼里他是个典型的多动症孩子,整天摸这动那,一刻也停不下来。上课总是坐不住,经常与别人说反话,老师说请小朋友坐好,他却接话说看谁坐得不好。老师对他说服、教育、引导都不见效。我通过与康洋的家长谈心,知道孩子在家也是如此。我对其进行了跟踪观察,发现他十分喜欢车。进沙池玩时,他总是选择车来装沙,自己玩的不亦乐乎,我经常和他谈心,给他表现的机会,增强自信心,慢慢的孩子在各方面都进步很大了。
通过读书,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教育不应是僵硬的教育,而应是互动的充满生气的教育。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莫过于有眼睛却发现不了东西,有耳朵却听不到声音,有心灵却无法理解真、善、美,这是值得我们幼儿教师深深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