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心得
看《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我真的是一气呵成,这本书时而给我温暖的感觉,时而给我悲伤的感觉。
这本书讲述一个因淘气而在一年级就被退学的孩子——小豆豆。妈妈没办法,只能把小豆豆转向别的学校。之后,小豆豆就来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学校——巴学园。巴学园这个学校很奇怪,教室是用电车做的,教学方式更是别具一格,可以从自己喜欢的学科开始上课,如果在上午就把所有的任务都完成时,还可以悠然自得地去散步。还有更为独特的一处,那就是午饭时吃“山的味道,海的味道”,所谓的“山的味道”就是生长在山上的东西,比如说:蔬菜啦……“海的味道”当然就是生长在海里的啦,比如说:鱼啦、虾啦……学校还会经常会举行一些活动,比如:“野炊”、“试胆量”、“游泳”……每天都会发生一些故事。小豆豆在巴学园里与老师同学在一起,快乐的学习和交往,并度过了一个自信无忧无虑的童年。
小林先生是巴学园的校长,并不认为孩子们的天真幻想是胡闹。当小豆豆第一次转到巴学园的时候,小林先生一个人听着小豆豆一个人讲了几个小时的话,这也是小豆豆第一次在别人面前讲这么多话。这样一来,小豆豆一下子就喜欢上这个听她讲话的老师。小林校长对小豆豆常说的一句话是:“你真是一个好孩子!”小豆豆听了这话之后,很高兴,默默地努力着。正是因为这样,小豆豆充满了自信。这句话一直鼓励着小豆豆,支持着小豆豆。如果小林校长不说这句话,小豆豆永远认为自已是一个坏孩子,永远被自卑心围绕着。小林校长那坚持不懈的耐心和对学生真挚的关爱让我感动了,巴学园这个学校给人以温暖的感觉,这个地方拥有无穷无尽的快乐。
书里讲述的都是真实存在的故事,并且真的有这么一所令人神往的儿童天堂。创造学习的人想让孩子觉得学习是一种享受与快乐。回过头来看看我们自己:我们现在的孩子,大多在独生子女,家长的期望都在我们的身上,所以我们从小就开始压抑,读书成为一种包袱,从小就背负着,并且一点一点在增重,让我们感到疲劳,孤独。很多老师家长都会认真严谨地教育我们是为自己的未来而读书的,若是让这些孩子从一开始就知道是为自己而读的岂不是省了很多力气。
看完书后,我想如果真的有这么一座巴学园,倒真想亲自去看看,观看露营,火车,茶话会,运动会,以及孩子们天真臆想的时候小林先生是怎么帮他们实现愿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