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心得
最近读了一本十分有意思的书,是一本儿童读物《窗边的小豆豆》,从一个小孩的视角重新看待童年教育。虽说这是本儿童文学作品,但作为成年人的我仍然看到一丝别样的意味。
《窗边的小豆豆》大体上说的是作者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小豆豆(作者)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巴学园里亲切、随和的教学方式使这里的孩子们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
读完这本书给我的是一种心灵上的洗礼,感受到了孩子的纯真,有了不一样的感悟。不仅仅是心灵上的洗礼,还体会到因材施教的道理。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不应因外界原因而改变原本的爱好。上帝给每个人一项天赋,有的人很早就找到并活的很成功,有的人一生都没找到因此很失落。童年是一个人天赋最能得到发现的时期,童年教育往往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童年不应该压迫孩子的天性,放手让孩子大胆尝试,大胆去做,向自己喜欢的东西多去发展。
现在中国的教育更多的忽略了孩子自己的天性,偏向应试,打压了孩子的积极性,破坏了孩子的想象力。长此下去固然是培养了一堆高学历的人才,但不能出真正的人才。小豆豆小时候的经历十分有说明力,因为淘气退学而被校长一句“你真是一个好孩子呀!”改变。教育更多的是引导而不应是强迫规定,不仅仅是学校的教育,在社会家庭的教育中也是如此,多引导孩子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读书就是如此,很多孩子不喜欢读书,喜欢看电视玩游戏。原因之一在于家长往往会按照自己的意愿给孩子书看,虽然很多书很好,但孩子是看不下去的,先按孩子的喜好来,喜好看什么就看什么,逐渐引导接触一些有丰富内涵的书籍,养成喜欢看书的习惯。
书中校长和小豆豆刚见面的场景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林校长听小豆豆说了四个多小时,不打断,一直听。这是给孩子尊重,孩子最能直接明了的就是感到别人给予的尊重,一个愿意听自己说的人才会有最起码的好感。不仅仅是在孩子身上,在普通人身上一样适用。给予他人最起码的尊重是为人礼貌的一部分。
这本书不仅仅是讲教育,很多做人的小细节小道理贯穿其中。小时候看的时候当故事看,现在换了一种视角去看这本书完全是另一种感受。相信当再过几年来看这本书时就会是另一种感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