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体会
我知道,起这个标题,名字很逊,《做单》读书心得400字。就像小学生的命题作文一样。但是我还是选择了这个标题,因为,这的确是我读完《做单》这本书的感想。
这本书,是小说。小说,一般都是虚构的。《做单》作者,胡震生,曾经在IBM担任多年销售,并业绩突出。书的内容主要以一底层销售谢正的视角出发,来穿插讲述了人生、做单,并以一个大单里面的浮浮沉沉将情节引入到高潮。结局我不知道该怎么去评价。抑或结局从来都不是亮点。亮点,在于追求结果的过程。
生活就是做单,爱情就是上床。我相信,这不是作者想要倡导的主题,故事里的谢正,或许就是曾经的作者。人生这个话题太沉重,或许一辈子也陈述不清楚。分析的详细点,我们把人生分为不同的阶段。谢正从一个网管做起,那个纯洁的我都觉得的青年,到后来奉行钻戒、刀子的冷酷销售。或许,在经历了“家”的失去之后。他会选择另外一种方式:雷越老大的以德服人。我不知道该怎么去评断,或许人一辈子都是迷糊着,或许没有对错,或许,问心无愧,光明磊落的正道才是心灵最终的归宿?
谢正最后选择了什么,认可了什么,书中以大项目的赢单结束了,留给了读者遐思的空间,读后感《《做单》读书心得400字》。看这本书的时候,我的心随着故事的情节展开,或许它们就真实的发生过,书中虽然刻意的把名字都颠倒了,比如IBM叫MBI,惠普叫普惠。。。但更给人一种真实感。血淋淋的感觉,商场真的那个样子么?
合上书的时候,我在想,或许那样的故事一直都在发生吧,过去有,现在有,将来也会有。我感受着故事里感受,惊心动魄,无助绝望,绝地逢生,良心的谴责,面对,逃避,醉生梦死,空洞迷茫。还有什么,错综复杂的,将我沉没又沉默。雷越最后的那句话:“你再这样,就会无家可回,身边永远都是只能上床的小姐,不是你人生的伴侣!”谢正是否真的醒了,是否还坚持钻戒、刀子的理论。或许,俞可可的离去,成了谢正永久的痛。人的成长的速度,跟经历的事情和痛苦是成正比的。
老一代的IBM人的一身正气,残存不多,这个快餐式的社会,人人都简单的盘算着自己的利益,自己的钻戒,自己的刀子的时代。我们多不知道该是幸运还是无奈,我们还或多或少的‘单纯’着,只想着工作,生活,未来。没有站在利益的顶端,我们也就感受不到那样的血雨腥风,也就任然默然的过自己的生活。或许这样,就已经很好的结果了。我还是我,谈不上一切的谈不上,却乐得怡然自得,怀揣着希望,一点点走着,爬着的我。呵呵,知足常乐,索性,我懂的比较早。
或许,还有很多事情会发生,或许还有很多事情我不知道能不能很好的化解和镇得住。但是这都不是今天我应该过多关注的东西,做好自己,做好身边的事情,that'sal!
感谢《做单》的作者带我领略了一遍商场的血雨腥风,让我心跳加快,让我一起迷失和绝望,让我又看到希望,人生本来就是各种感觉的集合体。去感知,去聆听,去经历,去领略。不求站的比别人高,只求做得比昨天的自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