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11
老舍的代表作《骆驼祥子》,讲的是旧中国平城里的一介车夫的悲惨故事。
祥子有一个理想 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洋车。于是他凭着勤劳和省吃俭用,终于如愿以偿。然而,好景不长,没多久,他的洋车就被士兵抢走。但是,他并没有灰心,靠自己的努力又买了一辆洋车。他也实在太倒霉了,辛辛苦苦的积蓄又被洗劫一空。就这样反复了三次,祥子再也无法鼓起生活的勇气。他开始自暴自弃,彻底堕落为城市的垃圾,他从上进好强变成了自甘坠落。
这故事是一个悲剧,一个彻彻底底的悲剧。一个曾经勤劳坚韧,有着自己目标的人最后却沦为了社会垃圾。我不由地为祥子的命运所感叹。祥子一开始是那样的老实善良,正直勤劳,可是在生活一连串的打击下,他变了,变了不求上进,对这个世界充满了敌意,开始报复身边的所有人。从前讲义气的样子,如今却开始欺骗自己的朋友,他变得奸诈,甚至无耻。为了拿到钱,他什么都做得出。
读到这些内容,我感到悲伤,愤怒。我对祥子的前后反差感到悲伤,对他后来无耻的所为而愤怒,但,更多的是心酸以及失望。祥子的社会是黑暗的,所有人也是丑恶的。黑暗社会中,人性变得扭曲,人与人之间充满了仇恨。就是在这样一个下层市民被压迫,祥子在遭受了几番打击后终于明白:即使肯吃苦受累,即使心地善良,最慢不能实现自己的美好理想,过上美好幸福的日子。从此,祥子变得堕落,除了他本身的目光短浅、狭隘自私,更多是则是因为这种强大的社会压力。
也许,这才是现实,残酷、悲哀、无可奈何。理想和现实总是充满了矛盾,它们往往不能调和,然而它们又同时存在。社会是现实的,它不会为了一个人的理想而改变,也不会是完美无瑕的。人们为了自己的理想不断奋斗,最终却不一定能够真正获得成功。就像祥子,他很努力,就是为了寻求美好生活,但是结局却是那样悲惨。
对于祥子,我又感到遗憾,感到惋惜,感到无奈;但也感到敬佩,佩服他从前的坚强和上进。然而,他最终没能战胜自己,也没能战胜社会 终究还是被打败了。也许是因为社会的极度黑暗,也许是因为个人因素。不管怎么样,环境对人的改变至多至少都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如果当时的社会治安好一点,祥子他也许真能实现他的理想,也许就不会变成一具行尸走肉。人离不开社会,而社会又决定着人,如果无法处理好现实与理想,社会与自己的关系,很有可能就会失去自我。
人是有思想的动物,应该就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标。但是要因人而异,因社会而异。如果总是无法实现理想,那么就有可能变成祥子,堕落、衰败、厌恶生活。毕竟能够一生都坚忍不拔人是少数。追求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改变的过程,然而这一过程很复杂,人很容易失去自我,就会迷失方向,甚至堕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