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9
老舍先生是一位著名的小说家和剧作家,我们经常接触到他的作品。今年夏天,我品尝了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这部小说是老舍先生的代表作,真实地描绘了北京的一位人力车夫――祥子的悲惨命运。
祥子总是坚强而奋斗,他所梦想的只是为了自己的劳动而过上独立的生活。像他这样善良正直的人,却得不到上帝的爱。最后买的新车被抢了,妥协娶了自己不爱的虎妞,自己喜欢的小福子被卖到白房后自杀……这些事情给了祥子一个沉重的打击。他想用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但经过这些打击,他对生活失去了信心,自愿堕落,变得懒惰、狡猾、极端自私。最后,他忍不住被夏太太的诱惑,得了脏病,变成了一堆行尸走肉。
我非常同情祥子的悲剧。因为他是一个非常诚实的人,但他结束了。事实上,他一开始也在努力与生活作斗争,但他没有坚持。如果他坚持下去,事情就不会这样了。
事实上,祥子之所以如此结束,是因为当时旧社会的黑暗和不合理。书中说:人们把自己从野兽中提拔出来,但现在人们仍然把他们的同类驱到野兽中。祥子还在文化之城,但他变成了一只动物。这根本不是他自己的错。可以看出,当时的社会真的可以把人变成鬼魂!
可以说,这是一场悲剧。与此同时,祥子的最终堕落与社会的堕落是分不开的。有些人为自己的未来而努力工作,因为他们出身贫寒,但他们失败了。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是一个残酷的社会。在现实社会中,金钱似乎代表一切。什么知识大于金钱。因此,要想在现实社会中立足,充分的知识和良好的生活背景是必不可少的。
与此同时,作者通过祥子反映的人格变化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祥子在生活压力下一步步堕落成社会垃圾。如果环境不是那么糟糕,祥子就不会这样了。很多时候,我在想,如果祥子生活在当今社会,情况肯定会有所不同。但事实告诉我,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即使在当今社会,还是有很多问题值得思考,很多事情就像鱼和熊掌不能兼得。而且这种问题似乎越来越多,大多数人和祥子一样,为了生活抛弃了性格。当人们醒来时,他们会发现后悔已经太晚了,只能硬着头皮走下去。所以,祥子后来的样子不是偶然的,而是必然的。
从生活开始的那一天起就没有了,所以我们没有退路,所以我们不能退缩,所以我们只能前进,所以我们必须永远不要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