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5
暑假期间,我看了老舍的《骆驼祥子》,心情似乎很复杂!
小说《骆驼祥子》主要以20世纪20年代末北京市民的生活为背景,以人力车夫祥子的坎坷生活为情节,揭示了当时社会的黑暗和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
祥子的理想是拥有自己的车。他省吃俭用,起得早摸黑。三年后,他终于得到了他想要的。然而,当时是抗日战争时期。北平一片混乱,不允许他的个人幻想。他被抓住了,车也被拿走了。千辛万苦逃回来,他毅然倔强地从头开始,更克己地拉车。但这一次所有的积蓄都被侦探敲诈洗劫一空。当他再次上车时,他以与虎妞畸形的婚姻为代价。好景不长,虎妞死于难产。从此,祥子堕落了。善良和正直消失了。他恨任何人,吃喝嫖赌的坏习惯被染上了。他可以为了钱卖朋友,变成一具失去灵魂的行尸走肉。
买车是祥子的梦想。他一直为梦想努力工作。一年,两年,至少五六年;一滴汗,两滴汗,不知道有多少万滴汗,才能赚到车。从风雨中咬牙,从饭里茶中自苦,只为买自己的车。我钦佩祥子的自尊,为梦想而奋斗。因此,在生活中,我们也应该有梦想、目标、计划和不懈的努力。无论你经历了多少风雨,你都应该咬紧牙关,坚持下去。相信阳光总是在风雨之后!
但是,他也有另一面。面对一次又一次失去心爱的车,他逐渐变得沮丧,甚至成为社会垃圾。面对抢辛苦挣来的车的士兵,欺骗祥子的孙侦探走向毁灭的小福子,祥子不会从充满希望走向堕落,社会的残酷改变了祥子。一路上,他失去了虎妞和小福子。在生活中,我最爱我的家人,失去他们,对我来说,就像失去阳光一样。看完之后,我不禁深思:如果是我,我会像祥子一样堕落吗?
人生就像路上的红绿灯,不可能一直是绿灯,总有红灯。我见过这样一个十字路口:车辆不断流动,行人来来往往,红绿灯生病,无法维持交通秩序,一团糟。也许,有时候你会叹气,感到不耐烦,停几十秒;但你也会因为停几十秒而交通顺畅,行人笑脸相对开放。所以红绿灯是必不可少的,生活中的坎坷也是如此。
读完这本书后,我不禁为祥子叹息,为黑暗政府憎恨,为当时因军阀混战而人民不聊天的社会感到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