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像一朵花。如果你爱上了一朵生长在星星上的花,那么在晚上,当你看着天空时,你会感到甜蜜和快乐,所有的星星似乎都在开花。
我第一次读《小王子》是在高中的时候,我突然被他清新的写作风格和简单的世界所吸引。六年后,当我再读《小王子》时,我忍不住一次又一次地哭泣,为小王子令人震惊的悲伤和心悸,被他纯洁而执着的爱所感动,也为他逐渐消失的童心而哀悼。正如作者圣埃克絮佩利在序言中所说,他把童话“献给雷昂”·维尔特,当他还是个小男孩的时候。
这是一个属于成年人的童话,属于曾经有过童心的成年人的童话,孩子们无法理解小王子的悲伤和沉重的爱。他们不应该过早地意识到这一点,他们应该在阳光明媚的世界里享受快乐的时光。这与其说是童话,不如说是悲剧。童话里的主人公总是像白雪公主或灰姑娘一样过着幸福的生活。悲伤的小王子在发现爱的真谛后死在沙漠里。
小说的情节很简单,主要是从“我”的角度讲述小王子的旅行过程。因为一朵美丽娇嫩的玫瑰,小王子离开了平静的生活b-612小游星,他游历了六个星球,在这些星球上,他遇到了一些他认为非常不合理的成年人,傲慢的国王,迷恋金钱的商人,迂腐的灯光……于是他不停地感慨,“大人的世界真奇怪。“在这里,作者以小王子的孩子般眼光透视了这些成年人的空虚、盲目和愚蠢,也透露了成年人的孤独和无助。
最后,他来到了地球。在这里,他遇到了一只狐狸,它解决了娇嫩的小玫瑰给他带来的爱的怀疑,让他明白爱意味着责任,意味着同情,爱(广义的爱)生活中的一切都有意义。狐狸告诉他:“你总是对你驯服的东西负责。你必须对你的玫瑰负责。” “如果你驯服我,我的生活将充满阳光和欢乐。我会听到一种不同的脚步声。…….你有一头金发,所以,一旦你驯服了我,它就会变得美妙!金小麦会让我想起你。所以我会爱上穿过麦浪的风……”爱使人们理解悲伤和痛苦,同时让人们摆脱孤独,使生活充满兴趣和意义。就像小王子对“我”说的:“这就像花。如果你爱上了一朵生长在一颗星星上的花,那么在晚上,当你看着天空时,你会感到甜蜜和快乐,所有的星星似乎都在开花。因此,作者明白,在这个世界上,一只小绵羊吃一朵花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对小王子来说,“就像所有的星星都在瞬间熄灭一样。”
最后,在离开他的星球一周年之际,小王子让毒蛇咬死了他,这样他就可以“摆脱身体的重量”,回到他身边b-612小游星,回到他骄傲脆弱的玫瑰身边。小王子走了,就像一个卖火柴的小女孩飞向一个没有寒冷和饥饿的世界,和奶奶在一起,他奔向他永恒的爱。只有金色的麦田和花园里无关紧要的玫瑰留给了世界。我们在徒劳地哭泣。就像渴望被驯服的狐狸一样,我们想念麦田小王子的金发。因为小王子,我相信沙漠里真的藏着井,因为小王子听到风中滑轮的声音,喝着让沙漠变得美丽的甘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