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的读书心得2
灰蓝的天空下,城南古老的四合院飘散着书香。和煦的冬阳,悦耳的驼铃声渐行渐远,一个留着娃娃头,穿着棉袍的小姑娘牵着爸爸的手,静静地站在胡同口,痴痴地望着远方……这便是《城南旧事》中英子给我留下的印象。
尽管已过去多年,但作家林海音仍然对童年时代的老北京生活记忆犹新,于是她通过英子童稚的眼睛,展现了二三十年代老北京的民风民俗,展现了她身边人物曲折多变的命运,一种淡淡的忧伤弥散在字里行间。纯真善良的英子,帮助好友妞儿和亲妈秀贞相认,还促成了兰姨娘和德先叔的幸福生活,甚至与素不相识的“厚嘴唇”约好去看海……在英子童年世界里,没有善恶之分,可是这无忧无虑的童年却随着身边人物匆匆离去的脚步而终结。
英子用她那充满好奇的大眼睛观察着,冒出了许多困惑和思考:宋妈为什么抛下自己心爱的孩子却来她家当奶妈?那个“厚嘴唇”男人是个好人,可又为什么要当贼?那么疼爱她的父亲,为什么在早晨赖床时要打她?可就在那一天,她的慈父永远地离开了,小说结尾写到“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经历这次生离死别的那一瞬间,英子长大了,懂事了。那一缕淡淡的哀愁,那一抹深沉的相思,深深地印在她童稚的记忆里,也深深地打动着我。
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离别的洗礼,英子读懂了人生。与英子年龄相仿的我,也和英子一样拥有幸福的童年,对我百般疼爱的长辈,朝夕相处的小伙伴们,大自然中的花鸟虫鱼……陪伴我度过了难忘的快乐时光。还记得幼时的我把小麻雀关在鸟笼中,可它不吃不喝,日渐憔悴,尽管万般不舍,我还是把它放飞了。那一次离别,我懂得了爱就是放手。无忧无虑的我,第一次经历生离死别是在前年1月,疼爱我的太公公、太婆婆在短短的半个月内相继去世,我茫然地跟着妈妈来到灵堂,静静地站着,头脑中一片空白。前几天他们还跟我说话,为什么就这么突然地走了?我再也看不到他们了吗?往日的生活情景一个个从眼前闪过,泪水悄悄地溢满眼眶……
如今的我,经历了种种离别,也像英子一样在懵懂中逐渐成长起来。我们会告别儿时心爱的玩具,会告别不时冒出的傻傻的想法,也不会再为短暂的离别而无限伤感。因为我知道,在我们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个人终究会成为过客,同窗好友毕业后会各奔东西,我们长大会离开父母,自力更生,而身边的亲人、朋友也总有离去的那一天。每一次离别,都会让我们变得坚强,每一次离别,都在我们的记忆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就这样,在离别中长大,在离别中品味人生……
冰心曾说过:“童年呵!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英子在城南的旧事,好似一场梦,夹杂了许多泪与欢笑。而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城南旧事”,这美好的童年生活,像我们人生最初的画卷,在我们心中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