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的读书心得6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快乐又潇洒,开心又幸福,而《城南旧事》让我体会到了童年的的真谛……
这本书主要讲了主人公小英子在北京城南经历的童年往事,整本书用五个故事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孩子眼中的老北京,故事并不是开心快乐的,有点凄凉,到最后小英子爸爸的死才发现自己的童年已悄悄离去……其中我最感动的是第一故事,讲述的是一个疯子找自己的女儿,人人都远离她讨厌她,唯独小英子不同,她同情她,安慰她,帮助她寻找自己的女儿,想让她们女重聚,也想让她们过上普通人幸福快乐的生活。从这里我体会到小英子心地非常善良,乐于助人,小英子的童年也可谓是五味杂陈,世间有聚就有散,虽然那些对小英子非常重要的人最后离小英子而去,可每个感人肺腑的故事背后都充满着亲情和友爱。小说通过小英子的眼睛诠释着大人世界的悲欢离合,这也让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悲喜交加,有时就为了一根狗尾巴草会和小伙伴闹得不愉快,直到现在我还是怀念童年和家乡,不知多年前和自己玩耍的小伙伴现在是否安好,真想和他们再玩玩,真希望时光能倒回昨天。
《城南旧事》这本书让我体会到了童年的真谛,也让我明白了许多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