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的读书心得5
《城南旧事》倾注了林海音的忧愁、欢乐,对于她来说,最值得回忆的不是她在新家的时光,而是她难以忘怀的老北京的童年。作者用日记的口吻描述了小孩童稚的双眼里成人世界中的悲欢离合。
在这本书中,讲了英子与友人、亲人的数次离别。先是秀珍和妞儿双双身亡,后又是宋妈回家生儿育女,还有兰姨娘开始了她的新生活,最后是爸爸的去世。这一次次的友情和亲情的考验,都体现出了英子的重情重义。
读了这本书,使我感触最深的一句话是,“英子你长大了,不再是小孩子了,你要听爸妈的话。”这句话在文中上下不止一次的出现过,在英子眼中,这句话只不过是一句唠叨,但对于爸爸来说,这却是一句嘱托、遗言。
我在看这本书时,心情就像坐过山车一样,跌宕起伏,扣人心弦,有时会为英子交到新朋友而感到喜悦和期待,有时会为英子与朋友离别而感到忧伤与怜惜。作者在书中写到,自己去草地里捡球的时候,意外发现了一个“神秘人物”。当时天真的作者竟和他结成了好朋友。后来作者无意得知,她的这位朋友竟是一个人们憎恨的小偷。
一转眼,作者长大了,已经小学毕业了,可是,她的父亲去世了。虽然在我们的日常学习生活中,会遇到很多不尽人意的事情,但是一定要以一种乐观开朗积极的态度去看待。只要有快乐和友谊,还有自己的坚韧意志,就能克服重重难关,到达成功的彼岸。
而今,有林海音这样童年的人少之又少,这是因为林海音懂得回报,而我们只知道埋怨,总是埋怨,美丽的童年当然会对你无情!林海音写到:“夏天过去,秋天过去,冬天又来了。骆驼队又来了,而我的童年却一去不返了,但我是多么怀念童年住在北京城南的那些景色和人物啊”。是啊,童年是树,树上有我们永恒的记忆;童年是水,虽纯洁却匆匆流去;童年是山,沉默不语却花样繁华!愿我们都能有一颗感恩的心,去报答所有对你好的人,因为有了他们的爱,你才真正拥有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