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的读书心得4
这本书我已经看过很久了,但里面的却依然会清晰地出现在我的脑海里久久不能散去:英子、骆驼队的领队、惠安馆的疯子、宋妈、妞儿、藏在草堆里的小偷、不理小孩的德先叔、斜着嘴笑的兰姨娘,这些人都陪过书中的小主人公——英子度过了一段段难忘的日子,发生过一件件有趣的事。
这部作品由五个篇章组成:《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及《爸爸的花儿落了》,全文以一个人为主线——英子,以她孩子般的眼睛来看在北平生活的点滴,记载着英子七岁到十三岁的成长经历,旁观着成人世界的悲欢离合,凭着她那微妙的记忆,将年幼时围绕她发生的生活旧时记录下来。
英子的世界时单纯的,是充满疑问的,她从不在自己的世界里上锁,总是任凭人们进进出出。所以她和别人认为是疯子的秀贞结下了友情,三天两头往惠安馆里钻;她和“小偷”写下,甚至认真地听“小偷”的故事;她爱着自己的奶妈,望着她离去,自己伤心难过,透过英子那双童稚的双眼,我们看见了她心中对人间世故的理解,虽然很天真,却道尽人世复杂的情感。
最后一章,题目让人觉得有些伤感,《爸爸的花儿落了》,没错,英子的爸爸去世了,石榴落了,花儿也落了,但英子长大了,成熟了,再也不是那个任性的她了。
《城南旧事》,悲悲喜喜,分分合合,都在这本书里展现了,从喜到悲,让我们走进了她的世界,了解了她的生活,一幅场景到另一幅场景从容地描绘着一个孩子眼中的老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