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的读书心得15
这部电影是由台湾着名女作家林海音的《城南旧事》而改编的,故事情节有感人的地方,它透过主角英子童稚的双眼,向世人展现了大人世界的悲欢离合,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天真,却道尽人世复杂的情感。他满含着怀旧的基调,将其自身包含的多层次的情绪色彩,以一种自然的、不着痕迹的手段精细地表现出来。书中的一切都是那样有条不紊,缓缓的流水、缓缓的骆驼队、缓缓而过的人群、缓缓而逝的岁月……
最令我感动的是小英子为惠安馆的那个秀贞找回小桂子。秀贞,大家都认为她是一个只见人就叫小桂子的疯子,可英子却不那么觉得,反而觉得她有趣,每天上她家玩,每次都听她讲小桂子的故事。秀贞拜托英子帮她找小桂子,说小桂子的脖子上有印记。一日,妞儿到小英子家,小英子硬要妞儿给她看看脖子后,给果真的有一块印记。英子带妞儿去秀贞家,说妞儿就是小桂子。最后,秀贞带着妞儿冲出大雨中,不知去向。
但这又不尽然,因为我们在影片中看到的“城南旧事”已经不可能是原来的事情了。她有着小英子童年往事的烙印吗,但更多的是林海音想象中的“城南旧事”,是他们记忆中会散不去的一瓣瓣心香,是他们情感深处发酵过的一坛陈年老酒,所以他们用自己的心滋润着孕育着那段“城南旧事”。
他们所描述的那个“大时代小故事”,不再是以痛心疾首的忏悔意识来追忆,而是以一种豁达从容的祥和心态来体味。所以影片中许多细节生活都洋溢着一种深深的眷恋之情,都保存了一份难得的温馨:像学校的珍珍钟声和孩子们的阵阵歌声,还有那辘轳井,那水车,以及在烈日下吐着舌头的狗和那条幽静而蝉声如雨的小巷……经过他们的艺术渲染和升华便有了生命。
每个人都有一个七彩的童年,英子的童年混杂着友爱、亲情、痛苦、悲伤。和妞儿的友爱、宋妈的亲情、失去爸爸的痛苦和悲伤。我的童年虽然无忧无虑,但英子的童年过得十分精彩,他的童年很真实、纯朴、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