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的读书心得11
坦白说,我本不喜欢看名著,映像中名著是枯燥乏味的,但当我看了几页的《城南旧事》后,我就打算对名著重新下定义。
通过英子孩童般的叙述,我仿佛也“认识”了惠安馆的疯子、隔壁的小偷、兰姨娘他们都活生生的存留在英子的童年中。
合上最后一页,我依旧忘不了的是那个叫做秀贞的疯子。其实秀贞她并不是疯子,她只是太过思念自己那一出生就被家人遗弃的孩子,她整天就念着“小桂子”,才会让大家认为她是一个疯子。凑巧,英子发现好朋友妞儿和秀贞的孩子特别像,同时也非常同情秀贞的遭遇,就大胆地安排她们离开这里,却没想到母女俩双双惨死在火车轮下。
英子因为这个大病了一场,醒来后也不怎么记得这件事,只是随着家人搬去了新家。那个时代,或许有许多事情皆是不如意,人们思想封建,某些事会遭受到许多的阻拦,从而不得不放弃,也就错过了许多。
然而英子的童年,并不会因为这些变得黑暗忧郁,却是丝丝的暖意,带着温馨,缠绕在心间。淡淡的,舒服得很。《城南旧事》的每一个故事都感人肺腑,每一个人物都表现得淋漓尽致,闭上眼睛,脑海中能勾勒出他们的印象。
正是由于这些事情,使得英子成长为一个懂事,聪明伶俐的人。成长的道路,不止有欢笑,也有辛酸的泪水。故事最后在英子得知爸爸去世后落幕。
英子最后说了一句,“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斛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人生难得是欢聚,惟有别离多。
有些事,有些人,有些词,有些话,不会伴随着岁月流逝而淡忘,只会随着时间推移而愈淳愈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