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的读书心得3
暑假里,我读了一本特别有意义的书——《城南旧事》。仅仅一个“旧”字,就让我浮想联翩,幼时的乡邻、往日的朋友、童年的游戏,这一切童年的记忆在我脑海翻腾。
转眼间,就到六年级了,我手捧《城南旧事》,里面的故事情节,历历在目,仿佛身临其境,作者的往事,生动到好像就在我身边发生过那样真切:惠安馆的秀贞,草丛里的小偷,爱笑的兰姨娘,小伙伴妞儿,不理睬英子的德先叔,从小就陪伴英子的宋妈,患有肺病而去世的父亲,以及冬阳下的骆驼队。这些美好的人、事、物,都离英子远去了。但唯一没有远去的是英子对童年的记忆。
读完这本书后,我想:美好的童年终究会离去,但给我们留下的记忆却是永远无法明灭的。忍不住再次翻开目录,看着这六个小标题,再闭上眼睛,回想自己五年级以来发生的事,历历在目,那么值得回忆和留恋。我不禁想起小英子喜欢的那首诗《我们看海去》:我们看海去!我们看海去!蓝色的大海上,扬起白色的帆,金色的太阳,从海上升起来,照到海面照到船头。我们看海去!我们看海去!……
睁开眼,我想到妈妈辛勤劳动的身影,为了家庭过上好日子,妈妈每天拼命的加班。周末,我常常陪妈妈一起去厂里贴产品标签,从七点半贴到八点半,从白天贴到黑夜……1000张纸,光打印、切纸就够用大半天了,更别说贴纸了。看着妈妈消瘦的脸,我心中感到阵阵酸疼。今天我读了《城南旧事》这本书,我更懂得了珍惜,以后一定要帮妈妈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要学会体贴和关爱,要孝敬父母,长大了一定让妈妈享受美好的生活!
童年,是美好的,但它又是短暂的。童年的回忆,永远深藏于心田。手捧《城南旧事》,我又一次浮想联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