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第二次离开父母外出旅游,这次显然比第一次的恐慌与紧张轻松了许多。毕竟是跟本班同学一同出游,在孤独的旅途中多了些欢笑与温馨。与同学们一块出游六天也毕竟是第一次,这固然令我难忘。这也同时加深了那湘西的情味儿,变得浓郁、温暖,
香炉山村仅是湘西内一个小小的山村,它坐落在云雾缭绕的崇山峻岭之间。这儿海拔不高,但却能看清山雾那变化无常的形状。进入山村,天空便下起了小雨,刮起风来,又看见山村中那些用黄泥垒成用木板做顶的房屋时,即使同学在身边,心却也凉了。我是住在城市高楼大厦里的孩子,是住不惯这儿矮小破旧的房屋的!谁又能想到,我们将住上这两三天的时间!我当时是显得不安的。
我们慢慢地挤进沟通所有住户的小道,四周观望,与着城市的别墅、高楼,这儿与城市,简直天壤之别!低矮的是房子,破败的是家舍,恶臭的是猪圈,这样子生活,能耐得住我们这些属于高楼大厦的城市的孩子们吗?
但是,我最终是被打动了!
当我进入我们二队的住所,这儿有着我们城市不曾有过的。那是不一样的温暖,它可以包容下无数凉了的心,这儿的环境与前面所提到的没什么多大的差别,但是这儿的住户非常的关心我们,就如同父母亲一样。这湘西的味儿是甜蜜的,当我们在帐篷里入睡时,住户会来帮我们关灯,盖好被子;早晨她们会早早的起来帮我们做好早餐,比起城市里的,湘西里的这种甜蜜味儿别有一番风味。
第二天,我尝试了烧菜。这儿做的菜都是放辣的。因此住户奶奶凌晨起来为我们精心挑选辣椒和米,她为了让我们吃上最香的米饭,弯下腰在筛子里一粒一粒的检查米的质量如何,再一粒一粒的按质量分成两堆,按着如此的方法再检查辣椒,这位奶奶是如此的辛苦,以至于我们无法尝到湘西真正的饭菜,我们尝到的则是湘西的上等的米和上等的辣椒做出来的饭菜,而不是他们平时所吃的含有泥土和沙子的饭菜,我平生第一次在湘西用巨大的锅和巨大的铲子烧土豆丝,在如此巨大的锅面前,住户手把手教我如何烧正宗的湘西酸辣土豆丝。在住户娴熟的手法面前,连厨艺曾经被父母夸到天上的我自愧不如。这儿的油都是很稀有的,因此节约,放的不多,盐撒在油上,把滋味融进去,到了最后,放上辣椒,便有令人温暖的味道了。当我尝起这盘土豆丝时,有湘西上等的辣味。这辣味中有温馨的滋味,像包容,像爱心,像夜晚给我们盖被子,像凌晨为我们挑选上等大米,上等辣椒,这一切历历在目,这滋味让我非常感动。
那天还下着大暴雨,我们还得外出赶牛,这山里的雨跟城里的可完全不同,城里的雨通常是温柔的,即便下大,也不过一两个小时;而山里的就截然不同了,它通常会连续下两三天大暴雨,雨量远远超过城市,因此山体滑坡等事故常常发生。这天,上山赶牛是顶着大雨的。人手一伞,没伞的可怜,与别人合一把。到了山顶,人人走得脚酸腰痛,衣裤湿透,别提鞋底裤子,衣服上全都是你泥,山顶更是猛烈,雨不停的灌下来,风刮的越来越大,我们冷得瑟瑟发抖,还要等到牛吃完草。牛吃完草后飞奔下山了,我们还要慢慢地走下山。回到住户家,一身泥。我想,连雨都这么疯狂,这大概是湘西的野味儿吧!
后来,我们开了篝火晚会,拜访了特困家庭后,别了香炉山村,去了凤凰古城。凤凰古城历史十分悠久,我们参观了杨家故居,沈从文故居以及市场。这一路都是蕴含着古老文化的历史气息,这是一种说不出的浓郁的香味;另一种是文人雅士闲居的清香。这两种香味儿伴随我们经过杨家故居,参观沈从文故居以及登上塔桥,这两种香味诉说着古老的历史和传统的文化,直至我们离开了凤凰古城。但这些香味儿,在我的脑中记忆犹新。
诚然,我的确被湘西的热情奔放、温馨和谐以及凤凰的清新淡雅所打动了,这些味儿是实在不能忘却的!
然而最终的滋味可来得并不是那么的滋味,那就是:离别。
在湘西我前后共经历了三次离别,第一次是与住户分别,那是午餐过后的分别。那天中午,天上的雨还没有消停,住户十点左右已经整理好了准备炒的菜,我们也已经收拾好行李,收好帐篷了。我们开始留合影留念,赠礼以表心意。那日午餐不知怎的又辣又香,比起城中的牛排大餐更出色几分,尤其是那盘土豆丝,我们组的每个人都吃得特别入味,与住户一起吃了个精光。离别前,住户也没多说什么,就是非常感激我们,印象中听到的是“常来!”两个字,接着与住户拥抱着离别了。从中一丝苦涩之感由心底触发,这份苦涩说不出,更写不出。
第二次是与凤凰古城离别,这次是无声的离别。虽只有一个上午的见面,但说真的,这儿的美景以及文化气息打动了我,尤其是从塔桥上望下来的美景,让我难以忘却,同是午饭后,望望离我远去的凤凰古城,内心有些酸楚味儿。这位古老的朋友,也与我们离别了,
最后一次是在毛泽东的橘子洲头,在长沙。雨停了,天空放蓝,出了大太阳,谁又会想到这会是离别呢?要分别的是带队我们五天的刘老师。虽然只有五天的认识,但其间却五味杂陈。刘老师在期间非常关心我们,与我们都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是到了分别的时刻,心中的苦涩味儿,酸楚味儿一下子迸发了,毫无力气去支配自己的感情与泪水。我们都泪流满面,相互拥抱。唯有拥抱,谈笑才能消散这些苦涩与酸楚的滋味吧!在橘子洲头,留下合影,相记于心,永不忘却!这时,方才有了甜蜜的味儿。
当载我们的火车驶离车站,我们挥手与这美好的旅程告别,带着从湘西一路载满的滋味儿,带着改变以及对生活的重新认识,回到了家乡。这些湘西味儿将使我更有信心地走完初三这艰苦奋斗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