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看书,特别是动物想象、科技科幻、侦探破案这些系列的我最爱看。我有一张青州图书馆的借书卡,周六周日都会去看里面的书。前几天我偶然看见三本书,叫《猫头鹰王国》,我被它吸引住了,这部书太好看了!它是一部动物传奇小说,正合我的“口味”!图书馆里只有一部分,所以我到新华书店把其余的买了下来。反反复复看就是看不够!
这部书的主要故事情节是:一只名叫赛林的谷仓猫头鹰在拖提王国里刚刚出生没多久,本应在爸爸妈妈的怀抱中撒娇,并等着最激动的时刻的到来——爸爸教他学飞——这也是所有小猫头鹰最盼望的事情,赛林却在沉睡中遭受到暗算,被哥哥昆郎推出温暖的窝,被邪恶的猫头鹰掳到圣灵枭猫头鹰孤儿院,并在那里亲身经历和目睹到一些极其可怕和残忍的事情,他意识到这股邪恶的力量将打碎猫头鹰王国的安宁,于是,赛林的生活轨迹从此改变,同时改变的也有它对世界的看法——世界曾经在他眼中是玫瑰色的,却不知道绚烂之后也藏着黑暗与阴霾。于是,一个神奇的旅程就此开始。一路上,赛林和其朋友组成的“精英团队”,将一起找寻真理,与不可想象的危险战斗,而赛林由一只曾经弱不禁风的小雏鸟到最后的王者归来…… 这是一套将动物习性与人性和奇幻完美结合的力作,被美国媒体誉为“综合并凌驾于《哈利波特》和《快乐的大脚》之上,在现实和想象中任意驰骋的佳作。”这部书的作者是凯瑟琳·拉斯基,她多年来一直对猫头鹰有着强烈的爱好。
几年前,她开始对猫头鹰及其生活习性进行广泛研究,她原计划写一部关于猫头鹰的非小说类文学作品,书中配上丈夫拍摄的照片作为插画。然而后来她意识到,由于猫头鹰是夜行性动物,易受惊吓,不易被人发现,这个计划开展起来将会非常困难。于是她决定改写一部讲述猫头鹰世界的奇幻小说。在小说中,猫头鹰会说话,会思考,会看书,会写字,还会战斗,尽管如此,她还是会在这个虚构的世界里加入描写它们自然本性的内容。比如自然界中与猫头鹰共栖一窝的盲蛇,在书中充当了保姆的角色,妙趣横生,极富想象力。儿童文学作家杨鹏称《猫头鹰王国》让他再一次坚信,好的作品是超越国界、超越文化、超越时代的。他用自己的创作经历来说明,作家其实都是在努力寻找一个跟现实既相似又不同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作家可以在现实和想象中任意驰骋。而凯瑟琳正是通过《猫头鹰王国》找到了让她任意驰骋的世界。
《猫头鹰王国》促使杨鹏再一次思考国内儿童文学的现状,他认为中国儿童文学作品的同质化现象已非常严重,校园小说火了,大家都去写校园小说,《哈利波特》火了,大家又都去效仿魔法小说,“他们忘记了,真正的世界不是在作家的作品里,也不是在流行的时尚里,而是在作家自己的心里。”读完这部书,我的收获很大。凯瑟琳·拉斯基借物喻人,使我懂得了很多道理。没有磨炼,何来王者?在这部影片中,赛林无疑是最成功的猫头鹰,是王者,他为了最后的成功,经历了许多的磨难。我想,一只普普通通的猫头鹰居然有如此坚强的毅力和不屈不挠的品行,实在是了不起。看到这儿,我不禁想起了我自己,遇到一点困难就想放弃,从来不想一想解决的方法,只知道等待别人解决,连一只猫头鹰也不如!我们就应该像赛林一样,知难而进,坚持不懈,不向任何困难低头!对赛林来说,最大的磨炼就是赛林的亲哥哥昆郎。
昆郎从心眼里恨赛林:赛林更受父母宠爱,赛林的飞行本领比他强,赛林最受他的妹妹依赖……昆郎杀掉了父母,投靠了纯族,成为了大托提,纯族的首领。昆郎恨赛林,给了赛林太大的打击。赛林看似完美,却有着强者致命的缺点:感情太细腻!当他面对着已是金属嘴的昆郎时,他的心一下就软了!昆郎攻击赛林,赛林却总是躲着昆郎!也许赛林救叛徒哥哥昆郎在大家看来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但请大家设身处地地想一想:如果你是赛林,你会下手杀自己的亲哥哥吗?对,也许你会毫不犹豫地说:“杀!”但再请你想一想:赛林不是人类,是猫头鹰!猫头鹰一母生多胎,一生下来骨子里就是亲的,怎可能对自己的亲兄弟下手?昆郎是禽兽不如,但赛林不是!即使昆郎犯了再大错误,他也爱自己的哥哥!昆郎最后被灰灰所杀,对大家来说:坏蛋铲除了!但对赛林来说:亲哥哥没有了!我敬佩赛林,他能挺得住他人生中的考验!对大家来说他是王者,但对赛林自己来说,他付出了太多太多.....
在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人为了一己私利而争执,与兄弟姐妹闹得不可开交,有的对簿公堂,有的甚至拳脚相加,酿成悲剧;还有的人,父母含辛茹苦把他养大,他却不尽赡养义务,不孝敬父母,甚至打骂父母。这种忘恩负义的行为,只有丧尽天良的人才做得出来!
在利欲熏心下,人性的光辉渐渐被埋没,亲情越来越脆弱,人与人的关系也越来越冷淡,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同学们,让我们常怀感恩之心,对家人,对同学,对身边所有的人,多献出一份情,多付出一份爱,共建和谐校园,共同健康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