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雨在非日里极其缱绻,缠缠绵绵勾住人心。我撑着伞行走在偶然的一条阡陌上,心早已清仓以待。我要去买书然而书店去晦意地关门了,也许就是因为天气的缘故,但我却从没这么想过。不知道干什么好,早已心仪很久的一本舒婷的《心烟秋天的情绪》就这样静悄悄地擦过我的心房。濛濛霏霏的小雨就这样吝啬地夺走了我的梦,无法不接受然而又无法去接受。只能毫无目的地盘旋在这个街角。
二
不知道是幻觉还是太劳累了,一个身影划过我眼前,一转眼的功夫闪进促狭的岔口,仿佛我还看到有一双眼睛在默默凝视着我。倏忽之时,一个浑身湿漉漉的小姑娘钻进我的伞底下,双手颤巍巍的,觌见到她,我不知道是为什么?更不知道,她为什么来找我。小女孩开口了:“姐姐,可以和你避个雨吗?”看到有人这么亲昵地称呼我,当然我毫不犹豫地打了声“行”。小女孩甩了甩她湿湿的小手,从胳膊上挂的小包里掏出一把雨伞。我惊愕地问她:“这个……你不是有雨伞么?”看来她早就意料到我会这样说,还没容我说完,她就插嘴道:“是的,但是这把伞是给别人的。”我以为她在刁顽我,便继续说道:“那你先打着呗。”小女孩疑惑地看着我:“姐姐这是给别人的!”搞不懂她,我摸不着头脑,像她眨巴眨巴眼睛,便驻足于此。小女孩继续说道:“我要把伞送给我继母去,她在还在三环路那里卖报纸,肯定淋雨了。”我悄声说道:“为什么不和继母打一把伞呢?”她低下头说道:“她会打我的。”我无语,很快便吐出几个机械性的词来:“原来……这样啊,那咱们……?”她一下子拽起我的胳膊,她身上的雨水很快浸湿了我的袖子。小女孩拉着我说道:“姐姐你带我去吧,借我一路伞。”看着她可怜的模样,我无法拒绝。
三
一路上小女孩显得格外严肃,耐不住寂寞的我引起话头:“哎~小妹妹,你叫什么名字啊?”小女孩迟钝地看了看我道:“小雨。”我漫长地“哦”了一声。小雨从从包里鼓捣出一个旧手绢,举起它对我说道:“你会转手绢吗?”我故意要了摇头。小雨得怿地举起手帕就转起来,转得还真的很快,小手指顽固地支撑着手帕,转了好久好久。一会儿,她转累了,便把手帕塞到包里。这时妈妈给我打了个电话。
“孩子在哪儿呢?”
“妈妈我今天得晚点回家,我这儿送一个小女孩呢。她找她妈。”
“哦,那你注意安全啊,别太晚了。”
“嗯。”
“买书了么?”
“没有,那个书店关门了。”
“那以后再说吧,行了挂了啊。”
我把电话挂上,转身一看,小雨没了。我着急地向近处张望,均不见她的身影。我跑向公园门口,空无一人。找了十多分钟,我放弃了。再一看,雨伞呢?我的雨伞怎么没了?我冷冷地站在雨中,一脸彷徨的我马上气愤驽至:“一定是那个小雨给偷走了!”这天对于我真是黑色的一天,都那么不走运,我边气着边踢着路边的石子。
四
天已垂暮,我打算回家。我沮丧地踏上回家的路。走着走着,忽感有谁在跟着我。无意识地像后一看,吓了我一跳,是小雨。小雨看到我的脸庞,激动地跑过来,我清楚地看到,她的手中握着我的伞。小雨摸摸头发,气喘吁吁地说道:“刚才我看到我继母骑着车走了,没有伞,我就拿起你的伞走了,对不起啊姐姐,我妈妈没带伞。我把我的伞给她,然后就赶快过来了。我还以为你走了呢,刚才才看到你的。”我破涕为笑,更加自责,我把小雨那一颗纯真的心扼杀了啊。
五
小雨像我挥挥手:“姐姐,能不能把你的伞借我一天,我还要给我姐姐送去。我姐姐该下学了。”“这个……那我怎么回家啊?”小雨瞪大了眼睛,说道:“来,用我的包挡雨吧!”
面对这么可爱的小女孩,我的心一下子瘫成水,冰凉冰凉的而又清凉清凉的。我把雨伞递给她,她便笑了笑跑了。我赶紧问她:“什么时候还啊,在哪里?”她便已经消踪浅迹。
六
第二天,我走在大街上,毫无目的地走着,因为我不知道小雨到底会不会来,我心里很清楚,我们不知道在哪里见面,能够相遇的可能性很渺茫。前面是我和小女孩最后离开的道路,我踏下心来,我认为,也许只有这里才有一点点可能去相遇。等了一上午,我去对面的肯德基买了一个汉堡吃了,我叹了一口气,想到放弃。大约2个小时后,远处飘缈地显出小雨的身影,她瞥了我一眼,蹑足到我身旁。她看到我没有说话,只是在翻她的包。我疑惑地问她:“怎么不说话啊。”小雨从书包里翻来一本书,我乍一看,这一看虽小,但差点把我吓倒在地!《心烟秋天的情绪》,这不正是我要买的书吗?小雨喃喃说道:“对不起姐姐,我半路把你的伞丢了,在拿到你的伞的时候,我看到里面有一页小纸条写着:“今天买《心烟秋天的情绪》。”我点点头:“是,这是我为了提醒自己写的。”小雨继续说道:“今天一大早我去书店给你买去了,我把你的伞丢了,但是我愿意给你买这本书。就让它作为赔偿吧。”我的心在滴泪,拿着这本书,心存感激。我笑呵呵地对小雨说道:“小雨谢谢你,伞丢了没事,谢谢你给我这本书,你的心意我领了。”小雨抬起头无知地问我:“那你会原谅我吗?”我使劲点了点头。“姐姐你们家住在哪里啊。”我大方地告诉了小雨。小雨熠熠生辉地笑了,笑得那么灿烂。我很奇怪,她便又背着小包烁烁地走了。
七
这个周末就这样被这段感动而又难忘的故事挥去了。
次日,我要去上学了,当我下楼的时候,我看到楼门口摆着一把雨伞。我拾起雨伞,看到雨伞上面挂着一个纸条:
姐姐这是我赔给你的伞,那本书就算是你送我的感激吧。祝你天天快乐,有时间咱们玩啊。
小雨
我拿着雨伞和纸条,疏风把我的情谊和小雨那一颗诚实而又真挚的心连在了一起。我感动万分,却说不出口,只是流淌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