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老师发了一张“机器人、科幻外星人”科普展览票,我别提有多高兴。早就在电视台里看到黄商有外星人展览,心里痒痒的,总想有一天能去看看,今天这盼望已久的日子终于来到了。今天下午,我和妈妈一起坐6路车来到了黄商购物中心,里面热闹极了,有蹦极、吃的、穿的……上到了三楼,只见外面有一个红色的机器人,叫做弹琴机器人,它是一个优秀的钢琴家,具有一双像人类一样灵活的手,只要投入一枚一元的硬币,就可以像点播台一样点歌。我急忙投入一元钱,点了一曲《猴歌》的歌,机器人立即弹起来,跟录象带放的没两样,只是太单调,没有伴奏声。进了展览厅,我又看见一种机器人叫“无弦琴”。他是一个具有特殊琴弦的无弦琴,它的琴弦由红外线组成,一束红外线就是一根琴弦,当用手挡住红外线时,就会发出相应的音符的琴音,弹出优美的旋律。还有一个也是“无弦琴”,不过比刚才看的那个要小得多。它是用一个个洞组成的琴,只要用手指把那些小孔堵住,就能发出好听的歌声。还有一个机器人是“投币”售物的。它是一个投一元硬币送一粒糖果的机器人。送饮料的机器人也很有趣,假如你投入货币时,按一下可乐,它就会自动地把可乐送给你。我喜欢看科普展览。
吃过午饭稍微休息后,我们又来到了武高科技馆。这里有许多动物的标本,有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地上跑的,各种各样,应有尽有。这里还有许多我们不知道的东西,等我长大了一定要弄明白。
最后,我们来到绿杨花卉基地。这里的花儿争相开放,有菊花、玫瑰花、郁金香……真是一片花的海洋;这里的树和草,一片翠绿。老师说多看绿色对眼睛有益处,我就使劲地盯着眼前的绿色看,好象一下子要让我的视力恢复正常。我们围着绿杨花卉基地转了一圈后,就乘着公共汽车回学校了。
今天可真有意思啊。去了那么多地方,也学到了很多平时在课堂里学不到的科学知识和环保知识,让我们获益匪浅。我真希望象这样的活动多多益善。
今天是星期二,我特别开心。因为今天我们可以到污水处理厂、新天地公园、武高科技馆和绿杨花卉基地去参观。早读课完后,我们就出发了。
我们先乘车来到污水处理厂。下车后,我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走进了污水处理厂。走了一段路,我闻到了一些臭味,继续向里走,臭味越来越浓。我用手捂住鼻子,走着走着,我看见了一个绿色的大圆盘,我们走到圆盘上,顺着一条小路向前走,我从上向下看,哇。下面全是黑水。我想:这一定是人们污染环境太严重的原因,把垃圾扔在水中,垃圾在水中腐烂变质,水才会变得这么黑。继续往前走,我看到一个圆形水池,走近一看,这里的水变得干净了一些;又走了一段路,看见了第二个圆形水池,池里的水变清了,又可以供我们使用啦。
参观完污水处理厂后,我们来到了新天地公园。这里有许多好玩的项目。我玩了“步步惊魂”、“疯狂老鼠”等四个项目,每个项目都让我感到新鲜刺激。中午快到了,我们来到“喷泉池”,刚坐下来,喷泉从水中冒了出来,有的象两条长龙,有的象孔雀开屏,有的……真是千姿百态,漂亮极了。
今天我万分高兴地去参观鸟类科普展览。
当我走进展览馆时,第一眼就看见一只乌黑乌黑的“八哥”唱着动人的歌声,好像在说:“欢迎你小朋友。”
接着就看见了猫头鹰,绿孔雀、啄木鸟、虎皮鹦鹉、调皮的杜鹃……还有黄鼠狼、刺猬、麂子、小山羊、小野猪、小老虎……这些标本栩栩如生。还有千姿百态的彩蝶标本,还有古古怪怪的海星贝壳像燕子、小猪、小山羊……特别是七彩龙虾,引人注目美丽极了。我看得眼花缭乱。
今天,我闲着没事干,就跑到楼下去玩。
一到空地,我看见铁树盆下有一只小蚂蚁,它身边有一只死去的蜻蜓,看它的样子好像是要把这只死蜻蜓运回洞去。可它一只小小的蚂蚁怎么运得动呢?看它转来转去的样子,肯定是在想办法。
过了一会儿,它独自回去了,我还以为它要放弃了。可谁知,只一会儿工夫,从它进去的那个洞口出来了一大群蚂蚁。哦,原来是去找“援兵”了。这一大群蚂蚁把死去的蜻蜓抬了起来,并往回走。
我想跟它们玩一下,就想了一个办法,用各种小石头挡住它们的去路。但它们似乎有指南针似的就朝着洞口方向走。于是我又拿一颗石子在蜻蜓上扔下去,那些蚂蚁连忙跑开,我还以为它们会就此罢休,但它们偏偏又沿着原路返回来,继续抬蜻蜓。而且凭着它们“人多力量大”,它们终于将蜻蜓背到了洞里,而且还将它分解成一块块抬到了洞里。
我真不明白,它们为什么能有这么强的认路本领。带着这个疑问,我去查了有关的书籍。终于在一本百科书上我找到了原因。原来,蚂蚁体内具有一种有独特气味的分泌物??示踪激素,这种激素由肛门向外排出。当出巡侦察的蚂蚁发现食物后,在回来的路上它就撒下这些示踪激素,使其他蚂蚁能嗅着这种分泌物的气味找到。这样,即使它们的路线暂时被中断,它们也能凭着气味找到原来的路线。
我真高兴,我又获得了一个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