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殷殷的鸟叫,透过着早晨的第一缕阳光,传到我的耳边,带着泥土和花的气息,婉转的歌喉,从云絮的那一边传来,穿过怡人的草地,到这里来了,到我这不曾享受过悠悠野景的俗子的心中,越来越近,近了,近了……追着这鸟声,我们随着陈老师走出喧闹的市中心,到池湖山远行。
这一方山水佳境,池湖山,溪水潺潺,青翠片片,薄雾冥冥烟雨蒙蒙,在这个微微带些湿润的清晨,柔和的阳光透过这闲暇的空间,我能在清风中捕捉,这如同星星般的气息,哟,曼妙的竹林啊,在你目不暇接的当儿,那茂竹秀林中一声声小鸟的啼啭,惊觉过来:原来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已经置身在一个苍翠欲滴的世界了。这林子泛着朝阳的金光,恍若仙境,诗意而空灵,清新而淡雅。
缓缓地往前走,步子想停下来回眸后景,又舍不得眼前的景色,只得迈着满山的步子,在池湖山间漫步,往前走,再往前走……
这是一块天然的巨石,斑驳的黄灰色的巨石,从它的脚下望去,看不到那局势的顶端,刺眼的阳光照着我,带来一股子温暖。原先绿色帷幕下的天空,也终于露出了湛蓝的底色。这块巨石上仿佛是自然雕琢的几行字。我轻轻后退几步,看清了那些字,那些深红的行书字体“江流宛转绕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这如同一个不谙世事的空灵少女,没有丝毫人工的点缀。巨石旁的深潭,水流动着,缓缓地,仿佛到这里可以让人的心灵宁静,我的心啊,一点一点,褪去了浮躁,褪去了喧哗,沉静在这深邃的湖水中,鸟儿的鸣叫也慢下来,只有空气里流动着丝丝飘摇的情怀。可谓“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
山路蜿蜒地伸展着,踩着随处蔓延的藤蔓,绕过一丛丛的竹子,一堆堆的嶙峋怪石,踏着并不清晰的小路。阳光只能从叶细缝中透过来,一星半点地跳跃到地上。杜鹃花则像调皮的娃娃,从山顶滚到这来,吐着一簇簇大把的紫红。耳边溪水的声音越来越密,越来越清晰,我的耳朵已经分不清那究竟是回声还是溪水叮咚。她若即若离地遮着那轻柔的白纱,我很好奇,这面纱下倾国倾城的美韵,不觉加快了我行径的脚步。泠泠的水声越近,我的好奇心却越加大了。仿佛高山流水从古典的筝中倾泻出来,汇成这三百支溪涧。“我心素已闲,清川澹如此。”
一点一点,快到了,四周的浓荫开始渐渐减少,我很喜欢等待的兴奋,但当真的面对时,我小小的心,在激动的胸腔里通通直跳,池湖山,马上就要在我的眼前揭开她轻柔的面纱,显出她醉人的笑脸。“所谓伊人,在水一方”,那么在这泉水的后面,池湖山又将带给我怎样的惊喜?
近了,近了,当周围的一棵棵树,一株株草渐渐散开之后,池湖!几群硕大的白鸟从湖面跃起,飞向嵌着金色光芒的天空。哦,一个湖,一个硕大的湖!仿佛是那明眸皓齿皆芬芳,那嫣然一笑百花迟!沉静的泛着粼粼波光的水。啊,我终于依偎在她身边,原来她是那样清澈,我把手伸进水中,荡开幽幽的水波。这远离城市的池湖,在这山顶上,一目芳容只容白鸟观赏,我这城市的俗子是多么地有幸。这山最高,山最怪,天最蓝的地方,正是这初子的流韵。我的手细细地感受着水滑过我之间的温度。我曾经领略过西湖的抚媚,东湖的清丽,动听的辽阔,以及太湖的帆影,南湖的桨声……可这一切,那管他“淡妆浓抹总相宜”,那管他“白银盘里一青螺。”也许是偏爱的吧,我却被池湖的朴实所震撼,她仿佛不是人间的产物,她蓝得纯净,蓝得深湛,蓝得温柔恬雅。不经雕琢的美,是自然大笔随意刷抹的结果,一大片的蓝,深的,浅的,浓的,单的,再配一抹绿,一抹白。不是粉妆玉砌的毫无生气的娃娃,而是富有动感,略带粗犷的纯洁之美。
我这个城市里的俗子,从不曾拥有过“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情逸致的孩子,这一刻在池湖山上山水、竹林、花草仿佛都在飘渺间灵动,这清新的流韵,把我的眼眸照得明明亮亮;这脱俗的流韵,把我这平淡的嘴角,拉上了优美的弧线;这悠然的流韵,把我这尘世少年的心啊,洗濯得清清爽爽。哦,这无与伦比的流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