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翻过那座山作文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题记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这便是人间斑斓的时令——秋。而我们也便在这凉爽与恬淡的好时节去拥抱秋日——秋游。我们顺着马路上的三色线来到了远近闻名的茅山。
我背的东西不算多,路上水泊里映出的晴空碧蓝如洗,天朗气清,所以我的脚步也就轻快起来。
轻快没多会儿,只见迎面就是一个木门——这是要开始爬山了。茅山不高,如果上了一个大平台就意味着到山顶了,只是过程会有些累。
一开始还没感觉到什么。山上层林尽染,绿意中点缀着一簇簇的胭脂,身边的树木倒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深邃,暖洋洋的阳光爬到叶梢上,被秋风一吹,倒像在向我们招手,有点可爱。这也许就是刘禹锡说的“我言秋日胜春朝”的原因吧!此时微微的汗珠已在我的发间若隐若现。
“你慢点啊……休……息一会儿吧!”我朝着前面一个劲儿努力爬的朋友劝道。在我的大口呼吸之间,她并没有同意我的提议,原因是休息一会儿可能就来不及上山了。
于是,我便放弃了休息的挣扎,和她一起踏着一级级石阶,伴着山间草木的味道,迎着爽朗温和的秋风继续下去。
在这过程中,有人放弃了在半路休息,而我和朋友拖着千钧之重的身体赶超了许多人。
“这个过程就像赛跑,你追我赶,努力不落后……”身旁的老师看见我们笑道:“还是你们体力好啊!”
我不断大口呼吸,此时的感觉不亚于800米跑步时的难受——脚疼,腿酸,身上热,连带着呼吸都把这场秋日搅得滚烫起来。
爬着爬着,身边的秋景更美了——“秋荷一滴露,清夜坠玄天。”台阶上的青苔正在流淌着他的青翠,在这爬山虎滴着露珠的角落里探出头来仰望远方,它高兴道:“断虹霁雨,净秋空,山染修眉新绿。”一旁的香樟被秋风搂着发丝,而叶间散着的紫红的果子却碰撞出一阵歌声:“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
如此奔波,终于让我和好友松了一口气。我看她满面通红,便提议在山间的小亭子略微休息,又继续上山。一路上我们路过山间古庙,路过野花野草,路过曾经并肩的同学,远远的平台还不见尽头。
我有些灰心,但好友却说:“加油!我们一定登顶的!”
“为什么非要到达山顶呢?”我有些丧气道。
“因为山顶上有好风景,我们还可以去烧香,不烧就亏了……”朋友和我互相搀扶着彼此。
“那好吧。”上面的香还是要烧一烧的,毕竟此次来为了祈福。
只有不畏攀登的采药者,才能登上高峰采得仙草;只有不怕巨浪的弄潮儿,才能深入水底觅得骊珠。
就在最后,我感觉我的脚要炸了时候,远方的尽头依稀有红木驻足,这下我浑身充满了力量。我目光稳稳地落在那片红色的阳光中,全身经脉的酸痛在汗水中流出,炙热的心跳在胸腔中震荡,一步一步地迈出,都充斥着痛与苦,但一级一级的台阶却把我送与目光的尽头——我越来越近了。
“十、九、八……二、一!”当我和朋友登上最后的一阶台阶时,我感觉浑身一空,这时可以立即倒在地上了。
我伏着膝盖,俯视下方气喘吁吁的同学们,满足地笑了,一种成就感在心中盛开。
“啪!”我和朋友接了一个掌,买了红绸和香火上平台了。
山上的辽阔把我的思绪拉向远方,而太阳把一切成熟的东西焙得更成熟,褐色的枫叶杂着黄透的橡叶一路艳烧到天边。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天之正也。这城市的渺小与天的阔大把四季招揽其中,这便是翻过山那边。只见条条红绸在枝头上飘扬,带着人们不同的的愿望。极目远眺,便是海晏河清,人间皆安。这是跨越时间长河的盛世。
生活中,那座山可能是人生的黑夜,是困难的深渊,是漫漫长路中的烦恼与不安……但这又有什么呢?当你带着疲惫的伤口,当你面对种种考试,当你遭遇生活的不幸,还是希望你能坦然勇敢地翻过那座山。
古人云:“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翻过山后,便是拨云见日,云开雾去,洒遍曙光的新生。望见更远的风景,体味更丰富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