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业时抬起眼眸,无意瞥了眼自己身旁的两扇窗,窗外射进阳光,将整个屋子照的亮堂。细细看,阳光中还浮着些许尘埃,尘埃上下浮动,倒显午后安宁。窗户一扇是九十年代末的式样,红色木框,木框上的红漆因为岁月的斑驳有些脱落,用手指一掐,会留下些许印记,玻璃已失去原来的光洁,但看得出主人精心擦拭过,但仍然有着长年累月留下的水渍。另一扇是现代的样式,它比红漆木框窗大了一个一个尺寸,这让有更多的阳光射入房间内。窗框是白色塑料,主人每天都会精心擦洗一遍,这么多年来,还是乳白如当初一样。玻璃光亮如新,阳光的照射下玻璃闪现一道明亮而柔和的光芒。它与对面的那扇老窗一笔,倒衬出了它的时尚,衬出了它的现代。
起身站在老窗前,心里抱着怀念老窗的记忆,抬眼望去,窗外是远处一条不窄的马路,马路才修了不久,所以车不是特别多,与那些大马路相比这里更少了份嘈杂,多了份活力。近处有几个小摊,卖的无非是些油条面窝糯米包油条之类的早点小吃,早上时那一条街可算是由摊贩占据,每日醒时总会看看窗外,猜测已来了几家。这种游戏在前几日还有些玩头,可到了后面便不用猜测了,来得早的也总是那几家了。虽说现在已是下午,但还有几家未收摊,现在路上都没有几位过客,哪来的客人,但她们或许都抱着些钻空子的心里,一直在这守着,等着自己的顾客的到来,估计等久了,她们便将摊子往中心拖了拖,几个人离开了摊子,向外走去了。她们围着油腻腻的粗布围裙,站着攀谈着,好像有一位讲了什么好笑的笑话,几位妇人笑作一团,过了好些时候才想起自己正在摆摊,连忙跑回去,好像怕自己不在,摊子就会被人抢去似的。侧耳倾听,偶尔会听到汽车的鸣笛声和轮胎与沥青道路的摩擦声,要不就是摊主们的交谈声。
趴在窗台上又看了片刻,又走到新窗前看着。新窗外是一个小院,不大,平时也无多少人走动,在这下午令人昏昏欲睡之时,倒愈发寂静了。院子里种着几棵梧桐,此时虽是春天,但树上还挂着些金黄枯叶,风吹来也自己个劲儿的往下落。风吹过,落叶纷飞,仿佛如千万只蝴蝶上下翻飞,甚是美轮美奂。耳畔还回响着老窗外的嘈杂,耳间还隐隐约约的残留着些许嘈杂,此时只觉得这种静只是这喧杂的城市里珍惜可贵的了。闭上双眼侧耳倾听,“嘶嘶”声是风掠过树梢又去和下一棵树玩去了,“沙沙”声是几片叶子缠在一起玩耍,“哗哗”声则是枯叶在空中打了几个卷儿,跌在了落叶堆里了。尽管是闭着眼,但一切却出现在脑海里,那样真实,现在耳畔只回荡着风声和树叶互相碰撞的声音。这种声音在我心里与普通的寂静不同,虽然并不是无声音,但是它又是一种无法言喻的精,一种空灵的却使人迷恋的静,是市井中少有的静。
站在房间中央,左手边是带着市井味道的老窗,而右手边则是带着静雅的新窗。无论是老窗的窗外还是新窗的窗外,都带着一股让我迷恋的特别气息。左手是喧杂,右手是静雅,这样比较,我更喜欢静雅。喧杂在这个城市里或许太为常见,火车站里的人声鼎沸,马路旁的车流滚滚,学校里的书声琅琅,都是喧杂,只是每个喧杂不一样,每种喧杂都有着喧杂特有的气息,但不是每一个喧杂都使人喜爱,有的时候喧杂带来的不是热闹,而是令人厌烦的感觉,或许这种喧杂是过分了的喧杂吧。而静雅则不同,静雅在很多人的眼里伴随着的是孤单寂寞的,但细细品味,却发现生活里处处是静雅,火车站里有,大马路上,学校里都有。火车站有时候车的时候,一刻间站台上会安静下来,人们看着手表,停止了言语,那一刻间希望时间凝固,让这份静留下。晚上在马路上等候绿灯的车辆也会静下来,这时的红灯就像一个让时间停留的魔法师,给了司机们一个安静的一个将自己放松的时间,仿佛刚才喧闹已是过漂浮不定的云,此时已经散去了。而学校上课时那是一种令人着迷的静,或许有老师在讲课,但和静在一起,并不突兀,是一种完美的结合,再看看学生面上的专注,这种静,与前两种静不同,而是一种从心里发出的静。
而老窗的窗外,我喜欢的,是它的市井气息。在武汉的街区小巷中,看着小摊贩们的摊子油锅火炉占据不宽的路面,想要过去还的侧身,偶尔身上会沾上些许油污,偶尔还得和商贩们理论一番,有时到最后几个人只是笑作一团,互相原谅罢了。有时或许会和商贩吵起来,那又是一场大动干戈了,但这场纠纷也不会持续太久,一群人争执几句便不欢而散了。空气里带着油香豆腐香面窝香,这几种看似毫不相干的东西气味结合在一起却也不赖。周围一篇喧杂,有商贩的吆喝声顾客们的讨价还价声还有东西下到油锅里油溅起的“兹兹”声,再配合着空中小吃诱人的香味,只觉得能在这种地方生活到也是一种享受,完全不必为以后的时日操心,倒也想着醉在油锅声里也无常不是一种享受。漫步在小巷中,这种符合大众的喧杂更比静雅让人迷醉。虽说这种喧杂怎样与高雅沾不上边,或许更为粗俗,但是无数次走到这样的街上总会让我为其迷恋。
无论是新窗外的静雅还是老窗外的市井气息,都令我是那样的痴迷。每一次站在窗台前望向窗外,无论看的是老窗的窗外还是新窗的窗外,对于我来说或许又是一个城市的象征,我爱的是这座城的静雅,爱的也是这座城的市井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