朦胧的烛光,老式打字机的吱嘎作响,娓娓道来的一长串的人名,开始讲述一个漫长的故事。从1939年的九月开始,到1974年的十月三日结束。中间是一场令人发指的暴行和一个高尚而伟大的灵魂,还有一曲对生命的挽歌。
当一批批生活在波兰的犹太人刚刚带着全部家产被迫搬到位于德国克拉科夫地区的隔离区生活的时候,辛德勒还是一个生活在灯红酒绿中的不折不扣的商人兼纳粹军官,打算发一笔战争财。他选择雇佣隔离区内的工人,也仅仅是为了低廉的成本。他的犹太会计师斯泰恩在隔离区的街头四处奔走,伪造资格证发给教师和音乐家,让他们幸免于难。这个出发点让辛德勒日后在目睹了纳粹的屠杀后不惜资产拯救了一千一百余名犹太人,也让他最终倾家荡产在拮据中死去。因此而重获自由的幸存者,一一来到他的墓前,按照犹太民族的习俗在他的墓碑上放上石头,纪念他的善行。
当初在辛德勒逃亡前工人赠与他的戒指的上,刻着一句格言:“凡救一人,即拯救了一个世界。”
这是整部电影最好的简介,无需其他。
我们看到孩子们手拉着手,跟着广播里的曲调齐声歌唱,然后走上开往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列车。妇人以为只是一时的分离,让家人吞下藏有金粒的面包再走出家门。大夫用听诊器探听墙壁的夹缝中是否藏有人,带来死亡的讯息;纳粹士兵射杀了老者后,反而微笑着哄失去丈夫的老妇人怀里哭闹的孩子,天空中洒落死难者的骨灰……这里是种族灭绝行动开始后的克拉科夫隔离区,一个人间地狱。
但人性的光辉无论在何等阴暗的角落都会存在。除了辛德勒的善举,那个被死亡的阴影笼罩的种族里,一样可以见到灵魂的光辉。印象最深的是一对医生夫妇,他们在纳粹军人闯入诊所之前让弥留之际的病人服下药物,有尊严的离开人世。一切结束之后,妻子微微昂起了头,直视着沾满鲜血的枪口。她的眼神里只有轻蔑和不屈,坦然而从容,没有恐惧和妥协。这是凝聚着一个种族全部尊严的一瞥,代价是多余的一声枪响。
还有帮助一对母女逃脱的小男孩,为了不显虚弱而被送往毒气室,用针扎破手指,将鲜血抹在脸上显得脸色红润的女工,跳进污秽的下水道求生的孩子们,还有急中生智扮作收拾路面的军人而幸免于难的男人,他们的智慧背后是对生命的渴望,需要绞尽脑汁用全部的计策去换取苟且偷生的权利。
他们要面对的就是这样可悲的选择,甚至没有周旋的余地。
整部电影的氛围就是如此压抑,以至于中途只出现了一种颜色,那是一个在混乱拥挤的人群中穿梭,微笑着躲在床底下的红衣女孩,她的存在似乎让人看到了希望,也是整部影片的点睛之笔:在一片压抑的黑白色中的暖色,他们没有杀害她,没有人发现她的藏身之所。渺小而不起眼的红色在浩劫中带来了生的希望。
但有人告诉我们,事实并非如此。
我们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看见这个红衣女孩是在一列将遇害者的尸体送往焚尸炉的队伍里,在各式各样的衣服里有一抹刺眼的红色映入眼帘。那个无辜而善良,甚至不知道自己处境的女孩没有逃脱命运的玩弄。
整个种族清洗的血腥和残暴就这么轻描淡写却毫无保留的被这一抹醒目的红色所揭露,辛德勒所抱有的最后一点侥幸被它碾地粉碎,他义无反顾地投入了全部资产开始营救那些无辜的人们。无法继续忍受一个个生命再次从他的眼前流逝而自己无所作为的辛德勒,也许象征着另一种灵魂深处的暖色。就像开头出现的烛火,光芒微弱却渗透出人性之善,无法照亮整个被卷入战争漩涡的民族,却能让那些幸存者重新获得尊严和生活的希望。那张名单拯救了无数生命,而名单之外则是深渊。
影片的结尾,重获自由的人们聚集在天空下,世界重新拥有了色彩,这是一个民族的绝处逢生。一曲交织着善与恶,人性的毁灭和重生的挽歌在辛德勒的墓前缓缓响起。长达三小时的影片就这么落下帷幕。但这个没有大起大落的故事已经打动了无数观众。
所以,我们也愿意在时隔多年之后往辛德勒先生的墓碑上轻轻放下一块石头,来纪念这个延续了无数人生命的老者和在那段历史中逝去的灵魂,还有那一抹永远不会被时间的流逝所吞噬的人性深处的暖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