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满江红》观后感
每年春节档电影话题热度都很高,今年最火的应该是《满江红》和《流浪地球2》。在假期快结束之时,我带女儿走进影院,观看了张艺谋导演的《满江红》。
《满江红》是首家喻户晓的宋词,词的内容慷慨激昂、壮怀激烈,词作者岳飞是忠臣良将的顶级代表,这更显词意恳切、气度不凡,诵读时让人血脉偾张。
以《满江红》为题拍电影自然绕不开岳元帅精忠报国的故事,风格应该也如词一般。可当看到沈腾、岳云鹏等一众喜剧演员出场时,我感到有些意外,觉得不太严肃,与主题不搭。意外还来自于电影场景,全剧故事都发生在一个大宅院,既没有恢宏悲壮的战场,也没有精致华丽的舞美。看到一半的时候,我都奇怪这部电影的票房居然高于同期上映的科幻大片《流浪地球2》。全剧看完,我再次意外了,电影确实值得一看,确实可以与“小破球”一较高下。
这就是这部电影的最大特点——意外不断,到剧终都充满悬疑和反转。
南宋绍兴年间,岳飞死后四年,秦桧率兵与金国会谈。会谈前夜,金国使者却死在宰相驻地,随身携带的密信神秘失踪,故事就此展开。
刚开始我们以为剧情主要是缉拿凶手,结果却是以一个效用兵张大(沈腾演)为核心的秘密组织,为了拿到密信,公布秦桧的通敌罪证。很快剧情就反转成拿密信是为了引出秦桧,杀掉奸臣。剧情又反转了,引出秦桧竟是为了逼他说出只有他才知道的岳飞遗言。在看似张大们成功了的时候,其实是陷入了秦桧的阴谋,在看似秦桧阴谋得逞时,其实又是张大设的更大的局。 最终秦桧被迫当众背出《满江红》,但他不仅没有怯懦和不情愿,反而声音高亢、眼含热泪,一副真情流露的样子,诵读完回到屋内就自杀了。当我疑惑不解时,剧情又反转了,那其实只是一个想做回自己的替身。真是计中计、局中局!但这仅是电影的一条主线,一小部分的剧情,其他诸如此类的悬疑反转贯穿始终,全程“烧脑”无尿点。
电影另一个定位是喜剧,当这些观众喜闻乐见的喜剧演员一出场,就定下了这个基调,只是看后让人笑着带泪。因为张大与瑶琴一颗樱桃的浪漫爱情,因为刘喜与桃丫头一个镯子的父女亲情,也因为张大与丁三旺、刘喜们一个共同理想的兄弟战友情。 当张大受刑时露出背上“精忠报国”四个大字,我们看到了电影的真正主题——小人物的家国情怀,最后全军复诵《满江红》的场景把剧情推向了高潮,“高燃”程度丝毫不逊岳武穆率军冲锋陷阵。
走出电影院,我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满江红》这首词我在读军校时就记在了本子上,时常诵读以此激励自己,回家路上我给女儿背诵了一遍,解释了写作背景和词意。然而,我又想到有人对该词和岳飞提出的种种质疑,着实有些意难平。
比如,有人就说南宋政权偏安江南,岳飞出师北伐最远也就到中原地区,因此不存在“踏破贺兰山缺”。虽有专家指出在宋朝河北磁县也有叫贺兰山的地方,并以此来反驳质疑者,但我更认同“踏破贺兰山缺”是一种象征意义。贺兰山自古是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的天堂,也是兵家必争之地。“踏破贺兰山缺”表达了岳飞希望收复国土,并像卫青、霍去病一样千里击敌,捍卫大宋江山。 还有认为不宜让孩子背记《满江红》的,原因竟是“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太过血腥。听到这种说法都快无语了,诵读这句时只会觉得豪情万仗,何曾想到吃人肉喝人血,中华儿女缺的不正是这种血性胆气吗?我倒是建议该词要列入中学课文,作为学生必学必背的古诗词。
可惜的。是,岳飞的《满江红》并未进入课文,连岳飞的故事也只能在历史教材看到,“专家”说不利于当下民族大团结的气氛。照这种说法,秦皇汉武也是不能宣扬的,誓死不降元廷的文天祥就更不肖说了,还有中华民族的精神像征——长城,那也是抗击北方民族的产物,这都怎么去解读?宣扬这些民族英雄,北方的同志会感到被冒犯吗?但南方在古代也是蛮夷呀,这样算下来,只有河南的同志可以自称炎黄子孙了。
也许是我的站位不高吧,没能很好理解其中深意。但是一些妄议岳飞不懂政治、情商不高,并试图为秦桧洗白的言论,就让人彻底愤怒了。
持这些观点的,无非是说岳飞只想着“收拾旧山河”,迎回“二圣”(被金国掳走的宋徽宗和宋钦宗),完全不顾宋高宗赵构的想法;还有就是他曾上书宋高宗,建议早立太子,犯了外臣干涉皇家内事的大忌等等说辞。不管何时,都有不少趋炎附势之徒,唯上不唯实,为了一己私利一味逢迎上意。所以这些说法正中他们下怀,讲起来津津有味,听起来连连点头。
然而岳飞刚正不阿,从民族大义出发去考虑问题,一心为公,而不刻意揣度上级喜恶,这不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脊梁吗?失去这种坚挺脊梁,中华民族何以傲立寰宇?
那些为秦桧洗白的,则是说秦桧并非软骨头,他年轻时也力主抗金,身居高位而求和是迫于宋高宗的压力,也是立足国家实际考量,和谈才是当时的最佳方案等等。
但软骨头就是软骨头,奸佞就是奸佞,不管怎样开脱都无法把他们从历史耻辱柱上放下来。连秦桧的后人都说:“人从宋后羞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那些想让秦桧夫妇站起来,不再跪于岳王墓前的人是怎么想的呢?估计是跟秦桧之流共情吧。 听说看了电影后,很多人专程去杭州西湖旁的岳王墓,祭奠岳武穆,唾骂秦贼子。我想更多人应该会就此熟知《满江红》,再次诵读《满江红》吧。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