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满江红》观后感
听人议论《满江红》好坏参半,出于好奇,自己亲眼看了一遍。我最大感受是导演张艺谋为全国人民奉献了一场剧本杀表演。在出表演中观众只是纯纯的看客,并不邀请大家置身其中参与烧脑,因为剧本没有细致耐心的前情铺垫,细节埋伏,气氛渲染等,草蛇灰线里几乎不预留什么重要的蛛丝马迹的线索、镜头、表演、画面、声音等,没为烧脑提供燃料和火苗,即便偶尔留点边角余料的细节,也没什么嚼劲,缺少回味的后挫力。电影开始就是横刀直入,节奏飞快,由一群演员共同用嘴给大家说一个故事,期间还是用诗朗诵掀起一个小高潮(该说不说,雷佳音朗诵得确实很好),剧中看似一再翻转的情节也都是有劳演员接二连三的以公布答案的方式说出来的,整出戏,你就出耳朵听就行,演员说啥是啥,你就跟着“哦”就行了,连主题升华部分都是演员亲自用嘴说给大家的,生怕观众理解偏了。反正,观影的时候要能领会导演就是想让观众在过年的时候听个故事,让大伙放松放松那感觉就会好多了。
第二个感受是觉得这部电影是典型的用说话去交代剧情。之前,我给学生讲剧本写作容易把握不好的一个方面就是用说话去交代剧情,讲话剧剧本时比较好举例子,电影我总是选不出一个特别好的例子,这回《满江红》给我提供了一个典型。电影是“演”出来的,对白、台词只是其中一部分,诚然它有起到推动剧情发展、介绍人物关系、塑造人物性格等多方面的作用,但是不能全靠台词死掰掰、硬生生地说出来,优秀的电影更需要用“真枪实弹”的情节演出来,而不是用嘴炮打出来,有时越是对白少,电影画面感就越强,故事内容就越有冲击力,话越多,内容的。质感越轻,《满江红》的每一个翻转都是说出来的,那种剧情编排的刻意性就越明显,故事就容易给人牵强的感觉,代入感减弱,沉浸式体验不完美。
第三个感受是电影的画面布局、颜色设计都很刻意,常常让人感觉到——噢,这是在演电影呢,导演的每一个设计都很漂亮,也都很鲜明,就像有些人喜欢显摆,比如我,我常常把一些东西以矫饰后的方式暴露出来,但我的目的是司马昭之心。张艺谋也是把自己的匠心昭然得很“显摆”,比如剧中秦桧衣服的颜色,秦桧的两个女保镖和歌姬瑶琴等人的妆容,尤其是瑶琴暗色的裙衣、头上明艳的红花和轮廓鲜明的大红唇以及最后大场景中将士队伍周围的莫兰迪蓝色的旗子等,视觉冲击感绝对是拉满了,但是刻意感也绝对明显。影视作品中服装、道具等是为了使剧情和人物更突出,而不是使自己更突兀。说到这儿,我突然想起,看过陈丹青评论一个画家画的玉米(具体是谁的画作我记不清了),他说这幅画乍一看没啥特别的,但一细看,每个线条都用得神来之笔,不服不行,但是你看整幅画时你绝不会去注意那些线条。徐小虎也说“明朝以后的画,眯着眼睛就会看见笔墨,可是明朝以前的画,就是戴进以前吧,明朝初年以前的画,真的,你眼睛眯着你就看不到笔墨了,你就看到东西、看到地方,就感觉到温度、湿度,可以听得到声音,就是它没有声音的那个‘声音’,那种很亮的‘沉默’”。总之,行云流水、润物无声、浑然天成、相得益彰在这部电影里表现得不是很明显。
吹毛求疵地说这些话的目的是真的盼望中国能排出好电影,我们不是没有好演员、不是没有好导演,不是没有巨额资本,但是演员要受导演“潜”规则、导演要受好剧本少和自身文化与认知缺乏没有慧眼找到好剧本的限制(中国有那么多会写故事的人,写出了那么多深刻又好玩的故事,但导演不会沉下心去挖掘),中国真正好的编剧也越来越多离开这个行业,剩下的人自我潜沉,修炼自己功力也有限。然后,最终的最终所有的演员、导演和编剧都为资本所控,资本掌控一切,搞艺术的人在资本的浪潮里很难站住自己的脚跟,坚定自己的方向。尤其是现在,当下的中国,我们全国人民高度团结一致向钱看,向钱走,一切以钱途、名利为重,当对物质文明的追求和对精神文明的追求失衡后,人心就躁了,尤其是搞艺术,心沉不下来,就看不见真相的底儿;急功近利了,就会只能浮于表面。再加上,掌控资本的人再没有点文化内涵、没有点情怀,富有得就剩白花花的银子了,而最终追求的还是白花花的银子,那就彻底完了。要拍出好电影很难。看看吧,当今中国电影市场都被什么人主掌?当耍狗坨子成为主流,当小丑占据票房,大师在无声流浪,中国电影就没什么大希望了。
话说回来,从目前二十亿的票房看,观众是对得起千古英雄岳飞了。但影片的质量对不对得起观众就另说了。其实,说不说也没什么大的意义了,很多事不是我等小民能改变的,就如《满江红》里讲的民族大义、家国情怀,小人物的力量虽然可以聚少成多,但也别忘了,小人物的“小”也是铁的事实,是令人窒息压抑、无助绝望的事实,不然,秦桧不会在《满江红》传世六七年后死于病榻而不是他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