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满江红》观后感
国师出手,必能惊天动地,无论好坏。票房啥的都是其次,看看各方各面的强捧和生骂,你就不能不佩服,虽然已经75岁,论到掀起江湖风浪,还得是咱艺谋大爷。
那么多振振有词的评论,咱就不贻笑大方了,这篇只是“观后感”,纯粹个人感受。
从第一个镜头,众人鱼贯穿过大院的俯拍场景起,我就由衷感慨:张艺谋是有多爱黑泽明啊…从色调、节奏到镜头,分分钟想起《七武士》。我甚至真的在默数第一场戏里的那群兵士到底几个人(似乎是八个)。
但对于特别讲究故事逻辑的人来说,我当然认为《满江红》的整体逻辑其实是很有问题的。尤其奇怪的是,为啥这部戏会打“悬疑”的旗号,而宣发(又是宣发)又为啥一直强调“反转”,哪里有反转啊?从一开始,我就知道张大是正义一方(没有沈腾滤镜),秦桧一方的几个坏蛋,也从头至尾都是坏蛋。包括郭京飞演的王彪,刚刚有点迟疑他的立场,剧中人立马迫不及待地告诉你:他就是被误杀了。
而整个行动,从一开始的王彪被杀,就走向了处处出问题,哪儿哪儿都不确定。所谓“连环计”,看到最后,可能正如何立(张译饰)所说,也就是个将计就计罢了。唯一让我叫绝的是最后一个扣的打开:真假秦桧。不止解释了之前背诵《满江红》时“秦桧”的激情昂扬,热泪满眶,还符合了秦桧不是被杀身亡的真实历史。
另一个让我不能忍的是,除了直接被抹了脖子的(比如小岳岳饰演的武义淳),其他几乎每一个捅进身体的刀,都能被拔出来再次杀人。瑶琴杀何立是这样,结尾时孙钧厮杀郑万还是这样。别的不说,古人的忍痛能力真是强,谁都知道,匕首拔出来比刚扎进去要疼多了。人均自己拔刀再出击的本事…看着是真疼啊。
但关于到底该不该杀秦桧,这么多人做了如此牺牲,竟然只是为了一首词,到底值不值得(而关于这首词到底存不存在,秦桧本人到底记没记住,张大们其实是不确定的),这是目前争论最多的话题。对于这一点,我反倒没什么疑问。这不就是张艺谋么,当年的《英雄》,不也是因为最后“无名”没杀秦始皇,被人骂了个狗血淋头么?姑且不说历史上的秦桧原本就是善终,哪怕只是安排了“决意杀死”这样的桥段,那也不是“张艺谋”啊。
国师的风格和套路其实一直没变——家国天下。除此之外,他其实不太在乎谁生谁死。秦桧到底能不能被这群人杀死,并不重要。在中国的历史里,他已经是一个被千刀万剐还要放进油锅里炸的罪人了(据传当年人们用一条面代表秦桧,一条面代表秦桧他老婆,两条面背对背绑在一起,下油锅炸,就成了油条)。
观影过程中,我始终有种感觉:整部电影由始至终未出现岳飞,却时时刻刻有岳飞的身影,他活在台词中、活在角色们的心中,和那首词《满江红》一样,化为了电影的精神图腾。与其说张艺谋在讲一个快意恩仇的复仇故事,不如说他在讲一个“文以载道”的故事。
所谓“敬惜字纸”,文字表达和信念息息相关。自古以来,中国发生过无数次焚书运动。先贤们为了保住那些典籍,把书砌在墙里藏匿起来,才让这些文字得以流传。从这个角度说,《满江红》是在宏大历史叙事铺垫下,讲述了一个小人物向强权抢夺记忆与声音的故事。那些强权抹不掉的字,最终会口口相传,万世留芳。这是张艺谋隔着历史的安全距离暗藏的逆鳞,更体现了他一如既往的浪漫主义和理想主义。
演技方面,老演员们人均都不错。尤其雷佳音是真好啊。阴翳、虚弱、狡诈、无耻,人们印象里秦桧该有的样子,一点没差。可是假秦桧倒地身死时候,他又真能让人相信,那个替身其实是个好人。
张译当然是一如既往的稳。恰好前一天才在讨论,是不是除了《追凶者也》里有点儿二乎的冷血杀手,他就没再演过反派,这个十足奸佞的宰相府总管就算立住了。而且,少有古装造型的张译,妥妥一个青衫细腰郎, 颇有古代谋士之风呐。
有一场戏,沈腾、张译、岳云鹏、易烊千玺四人一桌谈判。忍不住感慨:目前国内最顶流的几位都坐一起了吧…也就老谋子有这本事了。
但是,易烊千玺我却真夸不出口。其实我之前对他的演技蛮看好的。无论《长安十二时辰》或者《少年的你》,他很明显是超越同龄艺人的(更不用说同属一个出道性质的“流量明星”们)。但是,从《长津湖》开始,我就感到这小孩儿以及他的团队有点着急了。
明明很年轻,人生经历也相对单纯,却非要去演成熟的角色,单纯靠粘个胡子画个妆,或者全程皱着眉头装凶,是不成的。虽然孙钧的人设就是个少年将军,那一成不变的表情和姿态,让我始终搞不清他到底想要塑造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在升官进爵和民族大义之间的矛盾?或者亲情与仕途之间的纠结?好像都有,又好像都那么飘忽不定。
有些能力,是必须有足够年纪和阅历才能得到的。想在一年内走完别人几十年走的路,只能是拔苗助长。
总之,有缺陷,但不妨碍是一部好看的电影。至于关于“辱女”的评论,其实根本不值一批。中国那么多男性导演里,能像张艺谋那样塑造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生动又如地母般倔强而伟大的女性角色的,有几个?从《满江红》里看出“辱女”元素的,只能用鲁迅先生那句话来形容。
反正今年看过的四部春节档,个个儿都有不尽如人意之处,对比之下,我的片单里,姑且给《满江红》排第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