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世同堂》读书笔记1500字
磕磕绊绊读完了《四世同堂》,如果我说自己被激起了什么爱国主义热情那是假的。我看了太多东西,我没办法恨,我只觉得他们可怜,只觉得悲伤。最让我难过的是书以外的东西——老舍本人。他有多么爱他的北平,仿佛那里每一条河都是他的血脉,每一掊土都是他的身体,每一阵风吹都是他的呼吸。我知道他是真恨,他写道日本人怎样糟蹋北平,汉奸怎样无耻,他恨得咬牙切齿。
他一时温柔地回忆起北平的种种传统和小买卖,一时痛心地描述北平的萧条,一时冷笑讽刺着日本人的恶劣,一时又陷在瑞宣式的矛盾里无法自拔。老舍就是所有人物的集合。是祁老人的圆熟温和,是天佑的老实沉默,是瑞宣的儒雅挣扎,是钱诗人的铮铮铁骨。一种文化到了熟烂的地步,人们就会陷入一种无法言说的分裂。北平太熟了。老舍骂的是外敌,恨的是外敌。即便对于汉奸,他不过说他们“无聊”。他费尽苦心给小说安排了一个尚为和美的结局——他仍是爱,爱北平,爱北平的老百姓。他也相信自己这份爱,他想如果没有日本,北平人就会和和美美地过下去,祁家就会一代一代,四世同堂,甚至五世同堂。谁曾想,他就是被他所深爱的北平推向了绝路。那天老舍被打得皮开肉绽之后,已经站不起来,有人怕他当场被打死,就把他拖到附近一个派出所。几个红卫兵听说他是“反革命”,马上又进屋你踢一脚,他踹几下。我知道消息已经是晚上了,到派出所把他扶回了家。第二天,听说我离家不久,老舍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衣服,拿上一本《毛主席诗词》就出去了。走到院里,他见4岁的小孙女在那里玩,还把小孙女叫到面前,拉着孩子的小手说:“跟爷爷说再见。”老舍出门后,就一直往北走,走到太平湖(此湖今已不存,改建成地铁停车场)边,坐在那里读起了《毛主席诗词》。整整读了一天,天黑以后,他头朝下、脚朝上投进了那一汪平静的湖水。
一直找到第二天下午,才有人告诉我,太平湖有一个老头儿投水死了,好像是老舍。我找到湖边,见到他已被人捞上来,平放在地上。他嘴、鼻皆流着血,上身穿白衬衫,下身穿蓝裤子,脚上的黑色千层底鞋子,白色的袜子等都干干净净。可见那是他把头埋进水中之后,自己用双手硬性扒住湖崖石头淹死的。(老舍夫人对历史的回忆,节选自《太平湖的记忆—老舍之死》)不是撕心裂肺的痛苦和难以忍受的精神折磨,他怎么舍得以这样惨烈的姿态告别深爱的北平?《四世同堂》里的钱诗人忍受过日本人的虐待,依然不屈不挠反抗着,依然睁大了双眼等到了解放的那一天。我想,老舍先生也可以这样——如果折磨他的是日本人。可是不,偏偏是他深爱的中国人。面对外敌,你或许还可以因了民族大义忍辱负重,可面对自己人,每个人都不可避免陷入分裂:我是对的吗?如果所有人,所有中国同胞,所有北平同胞,都说我是错的,那我怎么证明自己没有错?我怎么知道自己真的没有错?可是如果我错了,我有错在哪里?错在太爱?还是错在把这种爱写了出来?也许你可以想起《四世同堂》里祁天佑正是死于投水自杀,老舍居然把他的死写得凄美,写得历历在目,写得如见如闻,仿佛他的魂灵也在此刻死了一回。如果你是宿命论者,你或许会更加感概。可是在那时的中国,所有人都可以洞见自己的宿命:说不定哪一天,你就是那个今天被“革命群众”折磨致死的人。爱得太深,就无法忍受来自对方的一点点伤害。
我不知道为什么总是对老舍的事特别心痛,我甚至很难一下子想起他的样子。我想时至今日中国总应越来越宽容才对,我以为能一统整个中国的意识形态已经开始消隐。我不喜欢红宝书,一点也不喜欢,也不喜欢千人一面的蓝衣蓝裤。我以为中国人终于开始珍重“个人”,终于开始学会自己思考,终于有了一个独立于“官方”之外的脑子。我一直以为自己是悲观主义者,现在看来,我的估计还是过于乐观。中国人什么时候才能学会爱自己,什么时候才能停止那些表示自己不值得被爱的行为。什么时候我们能学会正常地、正确地、温柔地,爱与被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