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词》中访纳兰_散文
我虽曾写过一些人,也记过一些事,但始终对纳兰怀有一股敬畏之情。踌躇了多日,终于鼓起勇气,且让我用手中的这支拙笔去叩一叩纳兰的心门吧。初次结识纳兰,是因那句“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看到时不由心里一惊,便暗暗记下这个名字——纳兰容若。纳兰容若,只是这一个名字,就让人迷醉。后来又读了纳兰的《饮水词》,这迷醉便又多了几分唏嘘。或许,他真的是“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吧。
翻开《饮水词》,扑面而来的是那绵绵无尽、刻骨铭心的忧伤。出生于富贵人家,父亲是权倾朝野的重臣,这样一位富家公子,更兼有绝代才情,他怎么又会愁呢?那么,只有一种回答:富贵荣华真的不适合纳兰。他为情而愁,为友而愁,更为自己而愁,一草一木都能引发他的愁情。
或许,他是不得不愁啊!曾经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表妹,长大后却被皇帝选入宫中为妃。试问,这样的哀痛,有几个男子可以承受?或许他们曾在花前月下发下白头偕老的誓言,或许入宫前她也曾哭过、闹过,可这又有什么用呢?毕竟,他们面对的是高高在上的皇帝,所以这早就注定是一场悲剧。原本是“一生一世一双人”,最终却“相识相望不相亲”,待到“轻风吹到胆瓶梅”,“心字已成灰”。而他的妻子卢氏,一个通情达理的女子,一个帮他走出阴霾、带给他欢笑的女子,却于婚后因难产而死。想必纳兰已将她当成情感上最后的归宿,可老天却是如此无情,硬生生地再一次将他的心掏空了,把一个心力交瘁的男人击打得遍体鳞伤。更残酷的是,此后,老天又偏偏让他结识了江南才女沈宛。
于是,命运再一次玩弄了这个男人。在当时,满汉是严禁通婚的,更何况纳兰是地位显赫的正黄旗子弟,御前一等侍卫,而沈宛只是烟花柳巷中的风尘女子。这段感情注定了不会有结果,近在咫尺,又远在天涯,徒留这锦样年华水样流,满眼春风百事非,施施然转过身去,已是悲愁万千。这一次,他的心真的死了……
无尽的忧伤与无奈,只能化作刻骨铭心的词句,点点滴滴,萦绕心头。凄风冷雨,夜寒难眠,挑一盏孤灯,独自惆怅。那些藏在骨子里的伤痛,恐怕只有纳兰一生的挚友顾贞观才懂得。顾贞观与纳兰的关系可谓是亦师亦友。
纳兰敬仰他渊博的学识,他也惊叹于纳兰的旷世才情,两人常常促膝长谈,彻夜不眠,“共君此夜须沉醉”。这恐怕是纳兰生活中最大的乐趣了。两人志同道合,情同手足。
纳兰在生活上给了顾贞观很大帮助,而顾贞观也是重情义之人,只因一句“凭君料理花间课,莫负当初我”,便在纳兰亡故后隐居,穷其一生整理亡友遗作。这份情谊,几百年后我们再听到时也不禁为之动容。能有这样一个朋友,想必纳兰那孤寂的灵魂也能稍稍宽慰些吧。身为御前一等侍卫,纳兰的武功也十分了得,骑马射箭样样精通,但这却不是他想要的生活。是啊,想想看,一个文人,不能风花雪月吟诗作对,偏偏要戴盔披甲,舞刀弄枪,这是多么可笑啊。虽然他也曾“偏向夕阳影里,倚马挥毫”,但这短暂的狂放之后是愈加难以抑制的落寞,满眼尽是“烧痕残碧尽,霜影乱红凋”。他也想做一个逍遥快活、无拘无束的人,但却始终是一名“惆怅客”。因为他是纳兰明珠的长子,他的身上寄托着纳兰家的希望啊。终日在父亲期许的目光和自己内心的痛苦里挣扎,他病了。这一病就是一生……或许,纳兰是幸运的。
在殿试的那一天,来势汹汹的寒疾,让他和“状元”失之交臂。这可能也遂了他的愿,因为他本来就不想和官场有过多的交集。或许,这也是令我们这些凡夫俗子感到欣慰的。因为纳兰自己也曾说过“多情自古缘多病”。王国维赞叹他“北宋以来,一人而已”。可是,他却那么决绝,带着他的旷世才情华丽地转身离去,只留给众人一个孤傲的背影。
或许,只有此时他才是最高兴的吧。那一年,纳兰只有三十一岁……“家家争唱饮水词,纳兰心事几曾知。”这是曹寅对当年好友的怀念。是啊,一册薄薄的《饮水词》词集,平平仄仄中承载了纳兰太多太多的心事。
虽然他早已逝去,但在这烟波流转中却留下无限风光,一醉又是数百年……